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理上网来】信仰的力量——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年
发布时间: 2018-02-20 13:38 稿源: 央视网   编辑:唐亚萍

  “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共产党宣言》这种如临其境、如闻其声的描叙,为我们刻画了两个意气风发、抱负远大的青年雕像。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德国知识青年的先锋,时年30岁的马克思和比他小两岁的恩格斯。

  1847年6月,世界上第一个共产党——共产主义者同盟建立。1848年2月,马克思、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撰写的《共产党宣言》发表。这两个事件,共同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创立和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兴起。《共产党宣言》既是马克思主义的奠基之作,又是马克思主义的袖珍百科全书;它不仅是共产主义政党的第一个“周详的理论和实践的党纲”,是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史上第一个纲领性文献,同时也是马克思、恩格斯在世界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运动史上竖立的一座不朽的丰碑。马克思、恩格斯曾指出:“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

  《共产党宣言》这部译成中文2万多字的小册子具有无限的、永恒的魅力,它博大精深、流光溢彩。《共产党宣言》不仅揭示了19世纪上半叶欧美新兴资本主义制度的基本矛盾和种种弊端,而且蕴含着丰富、深刻的科学真理和美妙、光辉的未来社会的理想。

  迄今为止,《共产党宣言》这部美而不艳、雅而不孤的著作已被翻译成200余种文字、出版1000次以上。在人类思想史上,曾有过许多传世名著,但没有哪一部著作传播得如此广泛,如此牵动全世界最广大人民的心魄;没有哪一部著作对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的阐释如此精确而深刻,对人类社会发展进程的影响力如此巨大而深远。从1848年到现在,整整170年过去了,世界已经发生了而且仍在发生着令人难以想象的大变化、新变化。历史不能臆造,但并不妨碍我们作假想的推理,如果没有《共产党宣言》,世界肯定不是今天这个样子,而是会呈现出另外的样子。

  马克思主义是一个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知识体系和价值体系。它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为人类文明进步指明了方向;它坚持维护人民利益、实现人民解放的立场,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即全人类解放为己任,反映了人类对理想社会的美好憧憬;它揭示了事物的本质、内在联系及发展规律,是“伟大的认识工具”,是人们观察世界、分析问题的有力思想武器;它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不仅致力于科学“认识世界”,而且致力于积极“改造世界”。

  马克思主义尽管诞生于19世纪,但没有停留在19世纪;它虽然产生于欧洲,却传遍全世界。不论是敌视者的攻击和诽谤,还是误解者的质疑和责难,或者是教条主义者的阉割和扭曲,都遮挡不住它真理的耀眼光芒。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史上,马克思主义从影响无产阶级的众多思潮之一逐渐发展成为占主导地位的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成为全世界共产党人的共同信仰。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任何一种理论像马克思主义这样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如此广泛而巨大的深刻影响,且迄今依然具有强大生命力。历史和现实都证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历久弥真、历久弥新。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央视网   编辑:唐亚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