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一杯水亦能折射出春运服务的光芒
发布时间: 2018-02-23 15:02 稿源: 中国青年网   编辑:胡巧

  春运途中,坐在驶向家的方向的火车车厢里,泡上一杯暖人的热水,和天南地北的旅人们闲聊,不失为“小确幸”。然而,手中这杯热水是平常不过,但有人是否会想起那句“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列车停稳,旅客从车门打开的一侧鱼贯进出,在车厢的另一侧,不为人所知的工作同时进行——身着工作服的列车上水工们箭步上前,将一根水管插入了面前的车厢注水口,然后迅速打开了水阀门。这个程序刚做完,又疾步向下一个车厢奔去插管、开阀……几个动作下来,往往要来回几百米。工作看起来不复杂,但需要在短短的停车几分钟之内全部完成上水,跑步前进是常态,溅落一身也是难免。春运正值寒冬,几趟下来,上水工已是“里面一身汗,外面一层冰”。

  “点点水花送温情,潺潺清泉润客心”。人在旅途,喝热水、吃泡面、抹把脸,这些都是“规定动作”,哪样都离不开水。春运期间,车厢人流量直线上升,对于水的需求量,更是呈现正比增长。默默地为列车备足水源,让旅客们舒适出行,列车上水工们用自己“负重前行”,换来春运旅途的“岁月静好”。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胡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