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说法
请为下一代守住全民娱乐的底线
发布时间: 2018-02-26 09:07 稿源: 中国青年网   编辑:胡巧

  春节期间,爱国交响乐曲《黄河大合唱》遭到恶搞一事引起广泛关注,虽然目前部分视频已从各大视频网站下架,但在网上仍有多个恶搞版本存在。近几年来,不仅仅是《黄河大合唱》,众多经典被恶搞,涉及国际歌、东方红、地道战等,各种“抗日神剧”“宫廷戏说”、名著改编也层出不穷。从企业到教育机构,恶搞经典竟然成了颇受欢迎的娱乐节目。在此类事件背后令人害怕的是我们的笑声,如此麻木。

  娱乐本没有错,这是人们在高压社会下的释放,但是这种对历史的不尊重和对革命烈士的描黑并不是娱乐。尤其当传播面向的群体是青少年的时候,我们不得不考虑到后果。那个炮火连天的时代与我们渐行渐远,那些革命先烈为祖国浴血奋战的历史也只能在书本里与我们对话。青少年的年龄特征会让他们相信一些长辈所肯定的东西,而当我们以娱乐心态面对严肃事件时,我们的下一代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未来他们对历史是否会不以为然,是否会分辨不清事实真相,他们的价值观又会偏向何方?

  在全民娱乐的时代,我们不难料想这个后果。拿起手机我们看到一些年轻的网络主播,甚至是颇具影响力的微博大V,为了“吸粉”或“引流”不惜打破底线,以色情低俗内容博取眼球,导向存在明显偏差。如今网民趋于年轻化,频频被报道的“粉丝打赏主播花光家中积蓄”等类似的新闻事件也在青少年群体中发生。世界著名的媒体文化研究者尼尔·波兹曼在《娱乐至死》一书中指出了媒介危机:一切都日渐以娱乐的方式呈现。这虽然是一个趋势,但这个锅不能丢给传播媒介,媒体和社交平台有着推脱不了的责任。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胡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