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火爆的短视频让农村呈现前所未有的真实
发布时间: 2018-02-27 14:05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李志威

  2015年,英国勋爵麦克·贝茨和妻子曾在中国进行过为期两个月的徒步旅行。在山东泰安,他们与当地村民聊天后,想和对方合影留念。麦克·贝茨当时有点担心,这些从未见过外国人的村民,可能不知道相机是什么,“更不用说是手机上的相机了”。结果,拍完照后,每个人都拿出了手机,包括一位95岁的老人,要加他那位华人妻子的微信,接收照片。麦克·贝茨勋爵震惊了,他说自己不会忘记这段经历。

  今年春节返乡,有那么一刻,我也有了和麦克·贝茨类似的感受,程度虽然没那么强烈,却也足够惊讶。2月20日,大年初五,家族亲戚到我家聚餐,客厅里摆了两个桌子,我和表哥、堂哥、姐夫等人喝酒。女性亲属在另一个屋又开了一席——不是不让女性上桌,而是她们不愿挨着一帮大烟枪。忽然,我婶子举着手机从旁边屋出来了,镜头迅速扫过我们每个人的脸庞。她在拍短视频,然后,又熟练地把视频传到了一个热门视频平台上。

  回家没几天,我就发现短视频平台在农村的火爆。大家聊天缺少话题,就会打开手机看一会儿,有时候还会转到朋友圈。婶子已经59岁了,竟也成了短视频创作者。家里做饭、放鞭、结婚、逗狗、蒸年糕……都成了她的拍摄素材。当然,过年期间群里抢红包,他们这些“老年人”一点也不比年轻人慢。我爸则喜欢玩一个K歌软件,已与全国的民间歌手PK过无数轮了。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李志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