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两会东风再次吹响脱贫攻坚号角
发布时间: 2018-03-02 21:36 稿源: 中国青年网   编辑:卢文茂

  两会——这场春天里的约会,如约而至。亿万人民群众翘首以待,共同期待着更多的喜讯,期待着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每年两会都备受关注。因为两会一以贯之坚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讨论的、回答的,都是最关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事。如果论最受关注的话题,国内的期切、国际的眼光,首要数民生。而当前中国最大的民生,显然就是脱贫攻坚这个重大议题。

  一直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接续奋斗,我们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道路,使数亿贫困人口成功脱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解决百姓吃饭问题,走上小康之路,共建共享更加美好的生活,一直以来是我们追求的目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进入了加速期,不断取得重大进展。

  去年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宣布“中国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不少国家艳羡中国的巨大发展成就,以及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更让部分西方专家直呼奇迹的是,中国中等收入群体中很多人是“脱贫长智与跻身中产同步”,他们中不少人“上一辈还是贫困的农民家庭”。

  党的十八大以来,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这是任何一个国家都不敢小觑的成绩,是中国为世界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是人类发展史和文明史上的伟大奇迹,是有文字记载时代“最美丽的故事”,无愧于“在减贫脱贫方面,中国是英雄”的评价。

  “贫困是收入不平等的主要表现形式,古今中外的众多事实证明,市场无法解决不平等问题,所以政府干预是必须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詹姆斯·赫克曼也说过,越早的干涉和扶持,将越能产生个人能力的投资回报,长期有效的扶贫政策注重的应该是投资教育,尤其是对于贫困家庭儿童的投资。在扶智扶志脱贫等方面中国也不遗余力,也不断贡献着实实在在、扎实有效的理念经验。

  “六个精准”“五个一批”是大规模扶贫的有效理念,“脱真贫、真脱贫”是进入深水区扶贫带有反思警惕性的理念供给,“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是用民生情怀、家国情怀凝聚全民奋斗的重要理念。

  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鲜明指出,“3年后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发展上将是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人民在期盼、时代在发展,没有比一个十几亿人口国家“人人都小康富裕、人人皆有获得感”更令人心潮澎湃的伟大事业了。

  越是美好的未来,越需要我们付出更多艰辛努力。

  我们知道,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贫困并不可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一份承诺,承载着亿万民众的生活保障期待,并非只有“不愁吃、不愁穿”这六个字,还有更好的教育、收入、社会保障、医疗、居住等等。

  我们明白,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口袋里要鼓囊囊,精神上要亮堂堂。”实践证明,我们在扶贫脱贫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

  这个春天,两会的东风涤荡,将唤起更多的奋斗力量。让我们凝心聚力,献智献策,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稿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卢文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