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小兰说  >  钉钉
【原创】小区消防通道私设铁门,防盗还是妨道?
发布时间: 2018-03-09 09:35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孟蔚

  消防通道是消防人员实施营救和疏散被困人员的通道,对于住宅小区而言,楼梯口、过道和小区出口处的道路都属于消防通道。然而,在我市部分小区内,尤其是一些老旧小区,占、堵、封消防疏散通道却成为普遍现象。有的小区业主私自给消防安全疏散通道加了门上了锁;有的小区消防通道常年关闭,这种种现象存在很大的消防安全隐患,一旦发生火灾,将影响到逃生和灭火救援。

  造成消防通道大门上锁的现实原因有很多。有的小区楼房顶层的平台上有透气管、烟管、避雷针等设备,如果有居民到楼顶晒被子、放杂物,损坏了这些设备,会导致顶层的居民家中漏水;还有的业主觉得小区内居住人员复杂,在楼道内安门加锁会防止不法人员潜入业主家中行窃;更有一些小区物业在日常管理中为维护治安和减轻管理难度,将消防通道大门常年锁闭,钥匙却不知去向。

  小区消防通道大门究竟能否上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律法规》规定,消防通道是消防人员实施营救和被困人员疏散的通道,是一条生命通道,应二十四小时保持畅通。消防通道看起来闲置无用,可一旦发生火灾事故,消防通道就成了“生命通道”。从历年的火灾案例来看,丧生火海的人有不少是因为火灾发生时消防通道不畅通致使被困人员无法疏散造成的。因此,在楼道间设立铁门防盗是可以的,但安装的铁门是不能带锁的,如果带锁则应必须拆除。

  上锁是安防的需要,不锁是消防的需要。如何破解这一矛盾,减少安全隐患还得从管理入手。一方面要从物业自身做起,落实巡查制度;另一方面要加强与小区住户的沟通,共同维护小区安全居住环境。总之,要保障消防疏散通道的畅通,消防部门的依法监管,小区物业的全面负责,公民的积极参与,缺一不可。(钉钉)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孟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