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原创
【原创】切莫将“以人为本”变为空谈
发布时间: 2018-03-09 12:15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邱倩昱

  春节前夕,网民“巴巴耶夫斯基”发微博称,某地民警春节执勤6年没回家过年,谈及女儿转身抹泪的新闻,如果是突发事件、抢险救灾这种必须要完成的使命和责任,舍“家”为“国”怎么都不为过,但应对年年都有的传统春节,难道不应该有更合理的值班安排吗?仅仅因为执勤无法和亲人团聚,实在是有悖于时刻提倡的“工作人性化”。

  在此新闻报道之前,解放军陆军司令员韩卫国的《致陆军官兵家属的一封信》刷爆了朋友圈。信中提出,在父母生病临终时、在妻子生子临产时、在孩子升学临考时,只要没有打仗任务和确实离不开的特殊任务,军人都必须及时请假回家。并且指出,对于父母生病不回家、妻子生产不照顾、家庭有难不帮助的个别官兵,不但不表扬、不宣扬,而且还要对其真实品德进行考察。

  两则消息一对比,高低立显。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许多人都要踏上回家之路,而军人因为特殊职业要求和肩负的责任,几乎很难在家中有特殊情况时期及时回家。然而韩卫国的信中说:“军人也有感情,也有休假的权益。这封信传递的不仅仅是军人的休假权益,还有‘以人为本’的治军理念,折射的是科学化人性化的管理调度。”

  在讲究工作效能的新时代,“拼命三郎”式的工作模式已经被人们所诟病,科学的调度、高效的工作、合理的日程才是新时代人们的期盼。科学合理的工作安排不一定要出现在各种红头文件里,而是体现在例如安排值班工作等细节中。在节日前后,单位应该根据工作的变量灵活改变工作机制,尤其是春节这类举国的节日期间,人们的行政需求会相较往日大幅减少,有统计数据表明,长假期间人们浏览网页的时间都有所减少。这种情况下,若还以平时的人力和物力运行,往往会造成“行政堆积”,无任何有益之处。在节假日前后,单位应未雨绸缪做好安排,通过科学的调度和人性化的灵活管理,让长期从事一线的职业人员能有时间和家人团聚;要充分考虑员工的家庭情况,营造积极暖心的环境和氛围,少加班多加薪多“加温”。

  当下时代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氛围已不能同日而语,随着社会中坚力量的年轻化,人们对于工作之外的家庭、兴趣、爱好的追求逐渐提升,用人单位是否应顺应时代发展与现实所需,修改管理制度,将“以人为本”的理念细致落实在点滴之处,对员工多一些人文关怀,让员工在工作中找到乐趣和归属感,激发创新能力,实现员工的自我价值。舍“小家”为“大家”已是被时代慢慢诟病的理念,人们更趋向自我,更注重自身的觉醒,内心认同才能身体力行。“以人为本”不只是属于文本里的简单词汇,现行管理学的进步应是单位管理者学习的重点,社会各个层面都应该将科学的管理方法放置首位,留住人才,珍惜人才,才是一个单位在严苛竞争环境下的王牌。(毒一舞)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邱倩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