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新华网评:让政府职能更体现公心
发布时间: 2018-03-12 20:45 稿源: 新华网   编辑:卢文茂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进入新时代,政府工作在新的一年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为人民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转变政府职能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实质上要解决的是政府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重点是政府、市场、社会的关系,即哪些事该由市场、社会、政府各自分担,哪些事应该由三者共同承担。通过转变政府职能,让政府把工作重点转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来,让政府职能更体现公心。

  要深入推进简政放权。简政放权,是一场从理念到体制的深刻变革,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就要削手中的权、去部门的利、割自己的肉。虽然会很痛,虽然“触及利益比触及灵魂更难”,但是开弓没有回头箭,要冲破阻力,矢志不渝,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啃硬骨头的决心。以简政放权为突破口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就能使政府的行政方式更加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为改革疏通血脉,为经济增添动力。

  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简政放权不是当甩手掌柜,既要“放”得好,也要“管”到位。“管”,就是事中事后监管,只有科学有效地“管”,才能促进更大力度地“放”。近年来,各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让企业放开手脚的同时,对法规制度心存敬畏。今后,还要完善制度建设,创新监管方式,明规矩于前,寓严管于中,施重惩于后。无论是综合部门还是专业部门都要落实监管责任。

  要持续优化公共服务。“放管服”改革核心在于由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而标准就是老百姓方便不方便,满意不满意。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把企业和群众的痛点、难点作为改进政府服务的重点,大力推行涉企涉民的事项尽可能网上办,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加大力度补上优化服务的“短板”。今后,要进一步形成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增加公共产品有效供给,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提高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

  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要坚持为民办事、为民解忧、为民谋利,让政府职能更体现公心,让广大人民群众不断感受到改革带来的新气象、新作为,不断增强对改革的获得感。

稿源:新华网   编辑:卢文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