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小兰说  >  栎笙
【原创】氛围也是民生
发布时间: 2018-03-16 08:59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袁萍萍

  现在很多人在感叹:“节日氛围越来越淡了,年味越过越没了……”确确实实,很长一段时间我们传统节日的氛围是淡下来了,甚至过年都感觉不到“年味”。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感觉不到浓郁的节日氛围?

  随着经济社会的加快发展,作为民俗文化最重要载体的节日也处于急剧变动之中,主要表现为节日之功能、内容、组织形式及源起的变动。科技的进步导致我们不愿意或很少和别人交流;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得我们精神需求变得更空虚;西方文化对传统节日的冲击,也是传统节日氛围淡化的因素之一。娱乐越来越多,愉快越来越少;食品越来越多,食欲越来越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体现美好生活,代表人民向往,也是盛世和谐的形象展示,提升节日文化价值对构建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民生就是人民群众的各种需求,氛围也是需求,因此氛围也是民生之一。

  氛围既是节日的环境,更是节日文化的扩散,是人们营造的节日氛围。

  节日氛围的营造很重要,能让人们在氛围的兴奋中感受到一份幸福的、温暖的、满足的感觉。这种感觉来自于生活的点点滴滴:过年时家家户户挂灯笼、贴春联、鞭炮声声;元宵节闹龙灯、猜字谜;端午节浓浓的棕香味;七夕放河灯祈福;中秋家人团圆吃美食……这正是对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表现和提升。

  节日氛围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中华文化格外重视“节味”、“年味”,注重“时间感”和“仪式感”。经过千百年历史考验的东西,对人类有用的东西,是消灭不了的。现在之所以节日氛围淡漠,有多种原因,但并未在人们的内心世界里淡出。现在年轻一代因为是在没有把民族节日规定为国家法定假日的情况下成长起来的,是在我国的传统文化受到极大冲击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所以可能会有一些淡漠,随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大力传承和弘扬,节日气氛将会越来越浓,在一个又一个的传统节日中我们会更加感受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大道至简,节庆不繁。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非常必要,但勿忘初心,切记节俭,注重健康、安全,多一些亲情和温馨,少一些奢侈和浪费!

  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兰州市区街头大红灯笼、书写春联随处可见,街道也被装扮的靓起来了,人们开始忙着打扫卫生、采购年货,各大市场、商场生意红火,热闹非凡,节日喜庆氛围日渐浓郁。 (若)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袁萍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