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脱贫攻坚|蔬菜变“网红”“电商快车”载榆中马坡乡村民奔小康
发布时间: 2018-03-19 10:48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郭云莲

  中国兰州网3月16日讯(文/丁小岚 刘瑞瑞 视频/宋戈 图/王彦达)“轻点鼠标,就能把马坡乡蔬菜卖到全国”,这句在五年前还被王学勤当作天方夜谭的话没想到在今年四月竟然实现了!

  习惯了每日守在地头期待菜贩子来收菜的王学勤万万没想到,近几年,马坡乡的蔬菜在电商的带动下,早已成了“网红”,热销全国各地。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互联网农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脱贫攻坚期,电商如何更好助力农民打通农产品出售的“最初一公里”实现脱贫致富?3月9日,记者带着这个问题走进兰州市榆中县马坡乡,见到了“网红”马坡菜,聆听了马坡乡村民如何依靠电商把滞销蔬菜变身蔬菜干,搭上脱贫致富“电商快车”的故事。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时节催农人。温暖的阳光洒向大地,马坡乡的农民们趁着晴好的天气,不误农时,沃肥、铺膜、耕地、播种……眼前是一派热火朝天地春耕场面。“现在准备种小麦和玉米,等再过段时间就种莴笋和菜花”,正忙着在地里沃肥的马坡乡上庄村村民王学勤一想到今年的菜可以稳赚一笔,笑容溢满了眼角,“今年已经和榆中县南山蔬菜种植有限公司签订了蔬菜订单合同,等莴笋和菜花产出后,就可以直接以4毛/斤的保底价卖给蔬菜种植公司,他们会把蔬菜利用网络卖出去,再不用担心地里的菜卖不出去了。”

  “上庄村海拔高,村民一般以高原夏菜种植为主,以前因道路不便,农户种植的蔬菜在集中上市的时候,经常会因为蔬菜价格波动大遭遇滞销,农户的菜在一两毛钱卖不掉的情况下,都倒到了地里”,榆中县南山蔬菜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化祥告诉记者。在成立蔬菜种植有限公司之前,张化祥曾在甘草店经营一家农资公司,为兰州、定西周边的农民供应肥料种子,经常与经销商、农户打交道,他明白,农产品能否卖得好,打通“最初一公里”是关键。

  在经过反复调查了解和学习后,张化祥决定在马坡乡上庄村成立榆中南山蔬菜种植有限公司,主要做高原夏菜脱水蔬菜加工产品,填补兰州市脱水蔬菜加工的空白,有效带动周边地区乃至全市蔬菜种植业的发展,让周边村子的农户们不再因为蔬菜滞销蒙受损失,有效打通马坡乡农户们出售蔬菜的“最初一公里”瓶颈,为榆中县高原夏菜脱水蔬菜走向全国搭建了快捷、便利的流通渠道。现在马坡乡下辖的上庄村等7个村的50多户农户已经和公司签订了蔬菜订单种植合同,公司需要什么蔬菜农户就种什么,避免了农户每年的盲目跟风种植,农户家里每年产出的订单种植蔬菜直接拉到加工厂,由加工厂进行加工,就可以直接销往全国各地。

  2016年榆中南山蔬菜种植有限公司脱水蔬菜加工体系项目投产以来,公司生产的“啣山老农”牌脱水蔬菜已经远销乌鲁木齐、北京等城市,获得消费者的青睐,2017年店铺销售额达到50万元,带动农户人均增加纯收入1500元,户均种植增收5000元,安置当地农村剩余劳动力50人,实现了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兰州甜百合干、莴笋干、野蕨菜……昔日平常农家蔬菜变“网红”,马坡乡村民搭上了“电商快车”,走上致富通道。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郭云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