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原创
【原创】流浪狗问题的思考
发布时间: 2018-03-20 16:20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胡巧

  狗是人类亲密的伙伴、忠诚的朋友,它们能带给人们欢乐,还能在生活和工作中发挥好多作用,越来越多的人把它们当成宠物。然而,很多人在饲养宠物狗之前,并未考虑到应有的责任和义务,导致在饲养不久之后就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将其抛弃。近些年,流浪狗在各个城市泛滥成灾,很多城市都出现过流浪狗扰民,甚至咬人的事件,流浪狗俨然成为城市管理者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之前兰州市各大小区或多或少都存在不同数量的流浪狗,流浪狗经常穿梭于各住宅小区。爱狗人士把流浪狗当做朋友,给它们提供食物,甚者为它们搭建遮风挡雨的小窝。但是,也有一部分居民抱怨流浪狗乱跑扰民,害怕流浪狗咬人尤其是小孩,担心流浪狗会传染病毒而引发疾病等。

  那造成流浪狗数量不断增加的原因又是什么呢?在笔者看来,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饲养者的丢弃。随着政府对城市的整体规划,原来居住在棚户区的居民都住进了楼房,楼房饲养狗有诸多不便,有些人就把狗留在了原处。有些是因为家人怀孕而不得不遵照医生的忌讳养宠物的嘱咐,而选择将狗放养。二是病狗遭遗弃。有一小部分宠物狗患病后,主人不愿承担过高的医疗费和办证费,将其丢弃。三是流浪狗得不到有效的绝育手术,任意繁殖使得数量不断增加。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胡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