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原创
【原创】流浪狗问题的思考
发布时间: 2018-03-20 16:20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胡巧

  2017年1月1日,《兰州市养犬管理条例》正式颁布实施。为确保《条例》的顺利实施,经市政府同意,兰州市犬只留检所在红古区花庄镇选址建设,收容所收养规模为2000只,2017年4月已全面开展收容工作运行。与此同时,市城管委也制定了《兰州市流浪犬捕捉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成立流浪犬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专职承担流浪犬只捕捉、运输和移交工作。我市流浪狗问题已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决。

  为进一步解决流浪狗问题,提几点建议。首先,加大宣传力度。各级动物饲养监管、检疫、疾控等政府部门加大对居民狂犬病预防知识宣传,提高居民对狂犬病的重视程度及自我防控能力。充分利用社区这个基层组织,加大对社区投入,要求社区工作人员做好流浪狗的详细统计,以便妥善管理。其次,设立流浪狗处置基金。对于雌性流浪狗,建议政府投资一部分资金给社区附近的宠物医院以科技项目形式做好流浪狗的防疫、绝育及安乐死等工作。再者,发挥物业公司监管作用。建议街道、社区在监管的同时,支持各小区物业公司的工作,协助物业公司配备专用捕捉流浪犬专用工具、专用笼子,针对性解决流浪狗,将捕捉到的流浪犬只送到指定地点办理移交手续,交由留检所接收统一管理。最后,建议加快法律体系建设。尽快出台适合本地区流浪小动物法律法规,以便各级部门、个人等能依法妥善加强对流浪狗等小动物的监管工作。(作者:鸡蛋花)

首页  上一页  [1]  [2]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胡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