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小兰说  >  栎笙
【原创】整治出租车拒载现象要双管齐下
发布时间: 2018-03-26 10:30 稿源:   编辑:傅肖裕

  出租车行业是树立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行业,但是屡屡发生的拒载现象,损害了乘客的权利,严重影响了城市文明形象。

  出租司机在运营中拒载,并不是不想挣钱,往往是只想挣“大钱”不想挣“小钱”。所谓挣“大钱”,就是要么只载那些路程远、付费多的乘客;要么专载那些外地游客去高消费场所然后拿回扣;要么不打表随意加价,变相宰客。在交管部门的大力疏导与整治下,出租车拒载现象已明显减少,但是个案仍偶有发生,这种现象不仅让乘客“很受伤”,同时也让城市形象“很受伤”。

  如何杜绝拒载现象,需要多部门协调解决。出租车之所以拒载,首先是市场竞争不充分、供需不平衡,如果市场竞争充分,出租车司机应是抢着载客而不是拒载。如果出租车车多客少,司机生存“压力山大”,还会拒载吗?可以说,任何出租车拒载现象背后,都是市场调控的问题,应从市场角度来解决,即增加市场供给,以竞争来提升行业服务水平。比如适度放宽对网约车限制以保障网约车供应量,或增加出租车供应量。其次是监管缺位致使法律法规沦为摆设。根据《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拒载、议价、途中甩客或者故意绕道行驶的,除应责令改正外,还要并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解决出租车拒载顽疾,市场与法律一个都不能少,这对城市相关管理部门的工作提出了挑战,在执行管理任务时,既要遵循市场运行的规律,更要切实落实相关法律规定。只有懂市场,才能合理制定网约车新政、深化出租车改革,解决供需不平衡等问题。只有严格落实法律规定,才能让出租车司机敬畏法律、尊重乘客。这样才会弥补城市的伤痛,让城市往更好的方向发展。(作者:心中蓝月)

稿源:   编辑:傅肖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