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脱贫攻坚| 七里河黄峪镇将扩大藜麦种植面积达1300亩
发布时间: 2018-04-09 20:38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卢文茂

  中国兰州网4月9日讯(记者 王彦达) 4月9日下午,七里河黄峪镇2018年藜麦种植培训会在黄峪镇政府举行,省农科院专家杨发荣教授为农户讲解藜麦的基本知识、种植技术等基本信息,并专程赶赴田间地头为农户指导种植。同时,黄峪镇政府还为农户发放了藜麦种子。

  驻村工作队的负责人,七里河检察院工作人员毛文波介绍了藜麦的基本信息:藜麦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脉地区,是印加土著居民的主要传统食物,有5000年至7000年的食用和种植历史。由于藜麦具有丰富、全面的营养价值,古代印加人称之为“粮食之母”。所以藜麦并不“新”,反而是粮食界的“老前辈”,只是在我国普及不够,尚不为大众所知而已。

  据介绍,藜麦是唯一的全谷全营养完全蛋白碱性食物,胚乳占种子的68%,且具有营养活性,蛋白质含量高达16%-22%(牛肉20%),品质与奶粉及肉类相当,富含多种氨基酸,其中有人体必需的全部9种必需氨基酸,比例适当且易于吸收。“因为高营养价值,吃一点就可以补充人体所需,藜麦现在尤其受健身人士欢迎。”毛文波说。

  据悉,百合作为黄峪镇的特色主导产业,一直是该镇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但是今年以来,市场百合价格低迷,使得农民收入较低,存在潜在的返贫因素。据黄峪镇副镇长王昊介绍,去年邵家洼试种藜麦成功后,村民也比较支持扩种。王昊说:“我们今年准备在全镇范围内种植1300亩藜麦。”黄峪镇希望借藜麦种植和产业链的逐步打造,一来调整黄峪镇种植产业结构,二来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

  杨发荣教授说:“藜麦的分布主要在高海拔冷凉地区,黄峪镇2000多米的海拔非常适合藜麦种植。”据他掌握的数据显示,今年甘肃的藜麦种植在将在10万亩以上;同时,从去年以来,藜麦的销售量逐渐增加,在南方各省区尤其受白领和健身爱好者欢迎,省内目前也有不少人士逐渐关注和食用藜麦,对此,杨教授表示:“藜麦在省内前景还是相当不错的。”

  在尖山村地头,村民王存本告诉记者:“我一直在种百合,一亩地产2000到2500斤,可是种植周期却需要3到5年,种藜麦一亩地可收入4000元,是当年就有收入。我有九亩多地,先用一亩地做实验,如果好的话,会大面积种,听了村上宣传就报名了,我信心十足。”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卢文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