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习近平扩大开放四大举措解读系列之三:从五个角度读懂“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发布时间: 2018-04-14 12:16 稿源: 人民网   编辑:唐亚萍

  10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强调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继续推出扩大开放新的重大举措,同亚洲和世界各国一道,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

  习近平宣布,在扩大开放方面,中国将采取重大举措。第三条,就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人民网采访多位专家学者及市场人士,从五个角度理解“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一、保护创新,强化中国经济竞争力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这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

  ——习近平

  创新驱动发展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国正进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时期,资源环境、产能过剩等瓶颈凸显。创新驱动发展既是形势所迫,又是构建创新型国家的必由之路。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说,“我们保护知识产权,其实就是保护创新,这是我们自身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一种现实的客观需要。”

  “知识是创新驱动中最核心的因素,知识产权日益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知识产权发展是创新驱动的关键途径和手段。”长期聚焦于创新科技的汉能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赵兰洋说。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表示,面向未来,中国经济将向服务业和创新产业转型,而这两大产业的核心是人力资本,靠专业知识驱动。因此,保护知识产权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的最大刺激。

  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学者李程远说,未来中国能不能更进一步、从一个科技大国转变成为科技强国,取决于我们能否进一步营造出一个鼓励科学创新的外部环境。

  中国面临的人口与资源矛盾,决定了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必须走创新之路。这不仅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基础,也是壮大与增强企业发展能力与国家综合实力的现实需要。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人民网   编辑:唐亚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