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新时代的用人导向:重用敢于担当型干部
发布时间: 2018-04-17 20:07 稿源: 人民论坛网   编辑:史玉龙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大批有能力、敢担当的共产党人带领人民去干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干部要敢于担当,并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始终把责任举过头顶,把百姓装在心中,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政治担当,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抓紧抓好管党治党这件关系党的前途命运、关系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大事,成为敢于担当的一面旗帜、一个标杆和一面镜子。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是习近平总书记领导风格中的鲜明特色。党员干部要有看齐意识,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做一个有担当精神、勇于担当、善于担当的人。

  新时代需要敢于担当的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领导干部是各项工作的先行者、推动者和落实者,是干事创业、推动发展的中坚力量,必须既履行领导责任又落实示范责任,既要勇于担当,还要乐于担当,更要善于担当。古人云:“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担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芦衣顺母”“举贤不避亲”“负荆请罪”等历史故事,都体现了中华儿女为国家为民族敢于担当的精神。回顾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和改革开放事业的发展,中国之所以兴旺发达,关键在于有一大批敢于担当的领导干部。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刻,国内外环境发生了极为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国际上,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大国之间地缘政治竞争导致国际关系不确定因素增多。在国内,中国进入改革的深水区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决胜期。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敢打攻坚战、敢趟深水区,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面对前进道路上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和阻力,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担当,以战争年代董存瑞舍身炸碉堡、黄继光胸膛堵枪眼的胆量和勇气,以愚公移山的毅力和坚持,迎着困难上,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不平凡业绩。

  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和成千上万的困难与挑战,是计较个人名利、畏首畏尾、裹足不前,还是爱民如亲、敬业奉献、担当有为,这是检验广大党员干部的试金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鲁迅先生曾经说过:“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为官避事平生耻”,封建社会的士大夫尚且有如此的境界,作为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共产党人,更需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和“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进取精神,担当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敢于担当,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体现着共产党人的胸怀、勇气和格调。

  “五个敢于”有何深刻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对敢于担当精神的内涵作了“五个敢于”的高度提炼和深刻阐释,即“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五个敢于”就是新时代党呼唤、人民期待的敢于担当型干部特质的具体表现和要求。

  “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就是要对那些否定党的领导、党的基本路线、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历史、中国历史、人民军队历史的言行,对否定党的领袖和英雄模范的言行,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对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娱乐化、随意化倾向,对形形色色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原则和制度的现象和腐败堕落、腐化变质的腐朽生活方式,敢于批评;对一些西方国家大肆输出西方意识形态,鼓吹西方政治制度模式,利用所谓的人权、民族、宗教等问题干涉我国内政的现象,敢于回击。在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大是大非面前,敢于发声,敢于亮剑。如果在这些大是大非面前缄默无声,做丧失原则、不讲立场的“老好人”,就是妥协纵容、渎职失职,就是对党和人民的犯罪。

  “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就是遇到矛盾不怕事,碰到问题不回避。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发展历程,就是与各种矛盾、各种困难作斗争的过程,处处铭刻着敢于迎难而上、动真碰硬的奋斗足迹。新时代中国的发展面临着种种矛盾和困难,迫切需要党的领导干部不为私心所扰、不为人情所困,破除“在其位不谋其政”“遇到矛盾绕着走、碰见困难躲着行”“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的庸人哲学,树立面对矛盾和困难迎难而上、敢于担当的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断寻对策,积极解难题。

  “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就是在紧急关头、关键时刻没有怯懦,勇敢地站出来、顶上去,当好中流砥柱,成为一面旗帜。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敢于担当不仅要体现在平时工作中,更要体现在紧急关头、关键时刻。在革命历史进程中,无数敢于担当的共产党人为了老百姓不再受苦,为了革命事业,为了让新中国早日屹立东方,不畏艰险、不怕牺牲、敢于担当,挽危难于水火,救黎民于倒悬。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关键时刻,在改革开放的历史关头,在抗震救灾、抗洪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党员干部置个人生死于不顾,冲在前面,干在前面,表现出了敢于担当的坚强意志。

  “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就是以直面失误的坦荡胸怀,不退缩、不推诿、不躲闪,勇于正视错误,勇于担当责任,奔着问题去,揪着问题改。“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作为处于风口浪尖上的党员干部,在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业,缺乏可以遵循的现成经验,需要在没有路的地方走出一条路来。摸索的过程中失误不可避免,关键在于面对失误是否敢于承担责任,是否不推责诿过,愿担当、能担当、善担当,这是对领导干部胸襟、品行、能力、素质的综合考量。

  “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就是坚持原则、充满正气,对那些危害党和人民利益的歪风邪气敢于动真碰硬,敢抓敢管敢批评,不做一团和气的“老好人”。纵观党的历史,党内政治生活充满正气、充满活力,少不了共产党人敢于担当的一身正气。无论是遵义会议、延安整风运动,还是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之所以影响深远,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内不搞“一团和气”,敢于进行思想交锋,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新时代的党员干部,不但自己要始终保持坚强的党性和坚定的信念,堂堂正正做人,扎扎实实做事,用自己的“一身正气”压倒一切歪风邪气,关键时刻还要敢于批评、敢于较真碰硬,不给歪风邪气滋生和蔓延的机会,从而让坚持真理、明辨是非、敢于担当的优良作风成为常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人民论坛网   编辑:史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