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打造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标杆
发布时间: 2018-04-21 15:29 稿源: 人民网   编辑:赵晓娜

  做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前行者。在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建设方面,与全国相比,海南拥有区位优势、资源优势,还拥有传统产业较少因而易于突破的束缚薄弱优势,因此,海南能够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进行更大程度地发力,具备了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的条件。与此同时,国内大力推行和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国际适逢第三次科技革命和产业转型升级,国内国际为海南的新型发展提供了宝贵机遇。为此,海南要积极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数字经济,要打造农业、海洋等科技创新高地,要设立海南国际离岸创新创业示范区,要重点发展旅游、互联网、医疗健康、金融、会展等现代服务业,要实施更加开放便利的离岛免税购物政策,要建设国际能源、航运、大宗商品、产权、股权、碳排放权等交易场所等,多层次、立体化、系统性地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建设。

  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上先行一步。习近平强调,海南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上先行一步,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表率。党中央支持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探索经验。海南具有优越的生态资源优势,比如热带雨林、海洋生态。海南应该积极探索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修复、建设等一系列环节的现代化监管机制,为我国的生态建设确立样板,提供一套科学有效的生态资源保护和建设的运行机制和制度体系。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

首页  上一页  [1]  [2] 
稿源:人民网   编辑:赵晓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