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如何终结井盖式的皮球大赛?
发布时间: 2018-04-25 10:40 稿源: 东方网   编辑:慕雅楠

  最近,江苏宿迁市不少网友在当地几个网络平台上投诉,反映该区湘江路小吃一条街北面一处窨井盖没了,经常有三轮车、小轿车陷入其中,却无任何部门过问处置。接到投诉后,宿迁市宿豫区成立了调查组,没想到在随后的调查中,这个最终仅用了2个小时就安装完毕的井盖,却让调查组见识了一场持续了整整7天的“踢皮球比赛”。(4月2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城市道路窨井盖缺失,三轮车、小轿车纷纷陷入其中,却无任何部门过问处置。面对投诉,相关部门不是及时处置问题,消除险情,而是玩起“踢皮球比赛”,宿迁市宿豫区成立调查组,相关部门皮球照踢,就是不解决问题。直至纪检部门介入后,问题才得到解决。虽说问题最终解决了,踢皮球的相关部门和责任人也受到了查处,但是一个两小时可以解决的问题却拖延七天之久。无疑是一个沉重的话题。

  不辜负人民的期待,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本是公务员的分内职责。只要民有所呼,就要及时回应。只要条件允许,就要“马上办”,没有任何理由刁难、拖拉。政府部门工作效率低下,不仅影响力群众利益,危害公共安全,还影响了资环境,还破坏了政府公信形象。无疑很不应该。对此,从中央到地方都要求转变作风,坚决反对新衙门作风,不少地方还成立了“马上办办公室”,出台了详细的责任清单规定。然而,相关部门推诿扯皮,互踢皮球的案例依然层出不穷。这很是让人费解。

  不仅一个小小的井盖没人负责,在现实生活中,衙门习气严重、工作效率低下、对服务对象吃拿卡要的职能部门也不在少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指出,在地方调研的时候常听到这样的抱怨,办个事、创个业要盖几十个公章,群众十分恼火。这既影响了效率,也容易有腐败或者叫寻租行为,损害了政府的形象。虽然服务对象对办事拖拉、吃拿卡要的机关作风十分不满,但是基于公务员掌握着公权力,他们往往敢怒不敢言。

  群众遭遇办事拖拉潜规则,还扯出了行政审批过多过滥的问题。为了优化投资环境,从中央到地方都在清理行政审批项目,简化办事手续。但是调查显示,清理行政审批项目的效果并不乐观。有的职能部门与公务员办事喜欢"踢皮球",借审批向基层群众乱收费或变相摊派,谋取小团体利益。有利益的事大家都一拥而上,生怕肥肉被别人吃了;遇到需要出钱出力的事就推诿扯皮、退避三舍,生怕多做一点事吃亏上当。

  虽然社会一直期待政府简化办事程序,优化工作流程,降低公共服务门槛。但这也会压缩职能部门的权力空间,触动部分人的既得利益。在现行体制下,政府部门与群众权力、地位不对称,群众有求于相关部门公务员,对他们却缺乏评价权利。一些地方衙门作风并未打破。

  如何改进机关作风,让公仆们"马上办"?设立"马上办"办公室进行督促检查,纪检部门及时介入,虽有促进作用,但是治标不治本。在我看来,加强制度建设,推行限时办结制。改革政府绩效评价机制,清理政府部门吃拿卡要潜规则。绩效评估主体由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更为重要。如果基层群众、服务对象对政府部门拥有监督权与评价话语权,且评价意见影响到公务员绩效考核。公务员的违法成本远远高于守法成本,推诿扯皮、办事拖拉的公务员被摘官帽、砸饭碗,某些人头脑中根深蒂固的权力利益情结自会逐步淡化,“踢皮球”作风也会逐步改进。(作者:叶祝颐)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东方网   编辑:慕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