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陇原工匠|西北大修“打捞王”梁东平 爱动脑成就“技术明星梦”
发布时间: 2018-04-25 22:34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卢文茂

  

  中国兰州网4月25日讯(记者 刘淑萍)“不想干苦力,就要动脑子。”这是梁东平的座右铭,也是他每个徒弟的座右铭。

  56岁的梁东平是长庆油田第二采油厂修井大队高级技师、井下作业专家。从事修井行业37年,他通过不懈努力,多项发明创造解决了各类井下作业难题,为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干活不能‘死干’要多动脑子”,整个采访过程中这是梁东平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上世纪七十年代,经过两次高考失利的梁东平在原长庆油田会战指挥部第二采油指挥部技工学校经过两年修井专业的学习,被分配到原来的采二部井下作业大队修井四队,成为一名修井工,37年来,梁东平一直奋战在修井一线,从一名普通的修井工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他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的步伐从未停歇。

  勇于挑战 大胆实践 说干就干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刚参加工作没几年的梁东平主动请缨,接手了一问题井,井内解卡打捞3.5寸小套管这个“硬骨头”。之前的技术人员几次尝试均未成功,反而又将维修工具掉进了油井。“那确实是个大难题,刚开始我也是一次接一次的失败,那段时间,我为了修好它而天天发愁,就养成了皱眉的习惯,20多年了,这里就有了一道纹。”在梁东平的眉宇之间,有一道深深的竖纹。经过反反复复的实验,梁东平用自制打捞工具,终于将失落物捞出,让险些被“打入另册”的油井重新恢复生产。

  2000年,他再次带队,进入陕北修井市场,直面“死亡之井”———定680井。抽油管掉落,套管严重错位,施工方已经打算放弃该井。梁东平最终采用扶正套管的办法,再次在定680井复杂打捞复产中获得成功,为他赢得了“井下作业打捞王”的美誉。随后,他又带队参加原长庆石油勘探局工人技术运动会,连续三届进入修井项目决赛,并蝉联“三连冠”。

  对于梁东平来说,艰苦的环境是磨练意志的试金石,也是他通往成功的跳板。勇于挑战、大胆实践是对梁东平成功的最好诠释。

  善于思考 勇于创新 不“死干” 爱动脑

  在20世纪80年代后期,梁东平迷上了套管找漏,这在当时是一项很复杂且成功率很低的工艺。梁东平把“治井”的劲头又用在了这上面。他尝试使用的长457-8封隔器配合定压凡尔进行找漏的方法,一举成功。他将找漏的破漏段精确到两米之内,这项工艺在整个中石油集团得到广泛应用和推广。

  2007年,梁东平设计制作了“压裂液配液装置”等3套修井配套工具,以及特殊井下作业打捞工具30余件,实现利润220万元,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其中水道堵头与球座配合的方法,成功解决了多年来带压下钻内堵的生产难题,填补了国内“带压作业封堵”技术空白。

  尤其是防射流压裂可调油咀放喷器改良实验的成功,给了梁东平更大的信心和动力。梁东平对自己的评价是“我这个人好像天生爱动脑子,比较爱动手做一些东西,虽然我学的是修井专业,但对机械加工比较感兴趣,遇到什么东西都要琢磨琢磨原理,然后自己创新研制,这是我的乐趣。”

  一分耕耘 一分收获 用行动践行“技术明星”梦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37年如一日,弹指一挥间,他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前线普通职工的“技术明星”梦。2007年授予甘肃省陇原技能大奖、2010年授予(第十届)全国技术能手、2011年授予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公司“优秀技能人才” 、2012年成立国家级、甘肃省技能大师工作室及长庆油田公司井下作业技能专家工作室、2015年被聘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井下作业”技能专家、2016年梁东平参加的第二采油厂井下作业大队生产技术室质量管理小组被命名为2015年度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2016年授予庆阳市首届“陇东工匠”、2018年授予甘肃省第二届“陇原工匠”。一时间,梁东平技能大师这个响当当的称号传遍长庆千里油区,叫响陇原大地。

  精益求精 言传身教 带徒“有一套”

  “师傅是个对工作特别负责的人,工作中每一个步骤都是精益求精,他总教导我们,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做事一定要动脑子”。他的徒弟刘信庆告诉记者。

  “新时代教徒弟有难处。第一关就是让年轻人面对艰苦的工作环境,爱上这份工作。尽管现在工作的防护设备有了很大改进,但干起活还是很脏。尤其是每次把抽油管拔出来的那一瞬间,溅得满身都是油污,动不动就弄一脸。此时第一件事,就是留住人,否则一切都是白搭,所以,我总是身先士卒。”梁东平是一个做任何事都追求完美的人,为了解决难题、多搞革新,这些年来他不是奔波在生产和试验现场,就是在办公室加班加点,要么就是驻守在加工车间,几乎没有公休和业余时间,长期超负荷的工作压力,使原来就有的腰椎间盘突出的他病情更加严重,但他从未停止对岗位的奉献和对知识渴望的脚步。

  十年树木 十万栋梁 桃李满天下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只有大家好才是真的好”。梁东平将满腔的热血放在了后备人才培养工作中。他以诲人不倦的精神和甘做蜡炬的情怀,让高技能人才“一支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香满园”。他是集工人、裁判、教练、技能专家等身份为一体的“复合型”人才典范。

  2006年以来,梁东平先后参与编写了长庆石油勘探局《基层操作现场培训系列教材》、采油二厂《监督技术培训教程》、《井下作业工技能培训教程》等井下作业培训教材。在梁东平的倾心培养下,一批批技术骨干分别走上技术管理岗位。2004年,梁东平负责培训的参赛选手,在全国井下作业技能大赛中取得了第十四名的好成绩。2008年,他带队的长庆油田代表队取得了集团公司井下作业工项目竞赛1银3铜和团体总分第三名的历史最好成绩;2009年,荣获集团公司井下作业井控班组职业技能竞赛团体总分第五,以及一个优秀班组、个人2银1铜。

  干一行 钻一行 精一行 用行动演绎工匠精神

  从普通工人到技能大师,在梁东平身上,我们看到了新时期高技能人才的缩影,作为长庆油田技能领军人物的典型代表,他以自己持之以恒的精神在最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不平凡的职责,他用自己的追求和奉献诠释着攻坚啃硬、拼搏进取的长庆精神。

  宝剑锋从磨砺出。一路走来,梁东平从未停下追求的脚步,凭着传承和钻研,靠着专注和磨砺,脚踏实地,坚持匠心筑梦,用他37年前刚参加工作时年轻的初心,践行着技能专家的职责和理想。而这个成功之源就是——爱岗敬业、勤勉学习、潜心钻研、孜孜追求。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卢文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