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深化对新时代改革开放的认识
发布时间: 2018-04-27 15:40 稿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史玉龙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他还在之前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提出,“在新时代,中国人民将继续自强不息、自我革新,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将改革进行到底”“中国人民将继续扩大开放、加强合作,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发展历程可见,伴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面临新的时代背景,并呈现出难度增加、目标明确、坚持正确的方法论、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等特征。通过了解这些特征深化对新时代改革开放的认识,对于我们进一步坚定信心,把握正确方向,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经过改革开放40年持续不断的努力,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同时,也必须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解决新的社会主要矛盾,打破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掣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呼唤更深层次的全面改革;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向世界更多国家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也需要中国更加敞开开放的大门。这些都决定了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必须在以往改革开放所取得伟大成就的基础上,进一步向纵深推进。

  改革开放的难度在增加。中国已经进入改革的攻坚期和深水区,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40年前,必须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最大限度集中全党全社会智慧,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敢于啃硬骨头,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坚决冲破思想观念束缚、破除利益固化藩篱、清除妨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从开放所面临的国际环境看,一方面,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另一方面,“逆全球化”思潮和保护主义也有抬头倾向。如何创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格局,让更多的国家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些也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时代课题。

  改革开放的目标更加明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过去,我们也提出过改革目标,但大多是从具体领域提出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并在总目标统领下明确了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深化改革的分目标,体现了我们党对改革认识的深化和系统化。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适应经济全球化新趋势、准确判断国际形势新变化、深刻把握国内改革发展新要求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必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有力支撑,也将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正能量。

  坚持正确的方式方法。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不断实践探索中推进;改革开放也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在各项改革协同配合中推进。因此,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处理好这些关系,就能够从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脉搏、把握其内在规律,不断把改革开放引向深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坚持开放发展,如,“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互容、互鉴、互通,不断把对外开放提高到新的水平”“我们将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这些讲话精神,对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现对外开放的提质增效、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等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我们党向来十分重视对改革开放的领导。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重要经验,必须长期坚持。最重要的是,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确保改革正确方向。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是对我们党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为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保证改革顺利推进和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宣布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前不久,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全面启动,标志着全面深化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要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统筹领导。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改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是健全党对重大工作领导体制机制的一项重要举措,必将进一步确保党中央改革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作者张学森: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稿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史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