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马克思主义奠定了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础
发布时间: 2018-05-05 16:24 稿源: 中国网   编辑:史玉龙

  5月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这是有着8000多万党员、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执政党,在世界面前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马克思主义崇高信仰,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的庄严宣誓。

  讲话深切缅怀了马克思一生的丰功伟绩,深刻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科学内涵及其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巨大作用,科学概括了中国共产党创造性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壮阔历程和和伟大成就,指明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要求,极具理论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意义重大而深远。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就新时代如何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提出了九个方面的重要要求。其中第一个方面的要求,就是“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把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作为新时代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首要要求,而且把这一思想与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联系起来,认为这一思想是共产党人坚守精神家园的理论基础。习近平指出,马克思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马克思坚信历史潮流奔腾向前,只要人民成为自己的主人、社会的主人、人类社会发展的主人,共产主义理想就一定能够在不断改变现存状况的现实运动中一步一步实现。马克思主义奠定了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础。这一深刻见解把握了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本质和精髓,需要新时代每个坚定的共产党人牢牢谨记、深刻领悟。

  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今天我们谈资本主义以前的人类社会演变更替的规律,如奴隶社会必然取代原始社会,封建社会必然取代奴隶社会,资本主义社会必然取代封建社会,绝大多数人是能够认同的,因为历史充分证明了这个规律是客观存在的,马克思主义对这个规律的揭示也是在总结历史和事实的基础上得出来的。但要说社会主义必然取代资本主义,人类最终进入共产主义,这是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科学真理,恐怕有人就不那么认同了,甚至一些党员干部不能从心底里完全接受。或许他们在政治上会拥护,但在思想认识上还不能形成自觉,还不能把它变成灵魂深处坚定不移的信仰。

  造成这一状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客观方面的原因,也有主观方面的因素,但处于第一位的是主观方面的因素。主观方面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缺乏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思想上理论上如果不清醒,政治上行动上就不会坚定。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比如,2012年11月17日,他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2015年9月11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他又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立根固本,就是要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足了功夫,才会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在这两段论述中,习近平用“政治灵魂”“精神支柱”“共产党人的根本”形容坚定理想信念具有极端重要性。类似的论述还有不少。

  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共产主义必然胜利这一社会发展规律的得出,不是马克思、恩格斯主观臆想出来的,而是他们运用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分析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结果。由于资本主义社会存在生产社会性与生产资料资本主义私人占有这一自身无法克服的基本矛盾,使得周期性经济危机的爆发成为资本主义经济无法跳出的“怪圈”,成为资本主义社会挥之不去的梦魇。

  马克思主义诞生以来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充分证明了这一铁的事实。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观点,要彻底解决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就需要适应生产社会化的要求,以社会主义公有制取代资本主义私有制,由社会占有生产资料并调节国民经济。这就是《共产党宣言》中提出“两个必然”的理论根据,也是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的理论基础。

  当然,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需要经历一个长期的过程,它不是一蹴而就的;但无论历史经历怎样的曲折,人类社会发展的总趋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

  在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种制度并存、资本主义仍占主导的当今时代,坚定理想信念显得尤为重要。衡量一名党员是否合格,关键看他是否真诚信仰马克思主义,对共产主义、社会主义抱有坚定信念,看他能否坚持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共产主义必然胜利这一历史唯物主义基本观点。党员干部只有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才能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勤奋工作、廉洁奉公,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这也是我们今天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一个重大意义之所在。如同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的,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像马克思那样,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坚定理想信念要同脚踏实地结合起来。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党的最高理想、最终目标同党的基本纲领和现阶段的主要任务科学地结合统一起来,胜利地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任务、社会主义革命的任务。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党领导人民开始新的伟大革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要完成的根本任务。这就要求我们党既要坚持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又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完成党在现阶段的主要任务。要深刻认识实现共产主义是由一个一个阶段性目标逐步达成的历史过程,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要科学认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就必须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如同其他任何一门科学一样,是需要经过刻苦学习才能系统掌握、灵活运用。习近平指出,要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他还说:“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这些重要论述,明确了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方法和根本要求,它应该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座右铭,在全党全社会掀起一股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热潮,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行动指南。(作者汪亭友: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稿源:中国网   编辑:史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