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共产党宣言》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发布时间: 2018-05-13 15:05 稿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赵晓娜

  2018年是一个非常值得纪念和关注的年份。在200年前的1818年5月5日,伟大的革命导师马克思出生在今天德国的特里尔古城;而此后30年,1848年2月年仅29岁的马克思和27岁的恩格斯,受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的委托,为其制定了一份“周详的理论和实践的党纲”——《共产党宣言》并正式发表。《共产党宣言》问世是人类思想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它不仅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被誉为“马克思主义的歌中之歌”,成为“全部社会主义文献中传播最广和最具有国际性的著作,是从西伯利亚到加利福尼亚的千百万工人公认的共同纲领”;而且是一部科学洞见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充满斗争精神、批判精神、革命精神,秉持人民立场、为人民大众谋利益、为全人类谋解放的经典著作。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的:《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年来,马克思主义在世界上得到广泛传播。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始终坚持以《共产党宣言》所阐述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指导,牢牢立足于我国的基本国情,走出一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新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要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性飞跃;要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进而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主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仍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悟《共产党宣言》所揭示的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一、《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始终是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1883年德文版序言中指出:贯穿《宣言》的基本思想是:“每一历史时代的经济生产以及必然由此产生的社会结构,是该时代政治的精神的历史的基础”。从而深刻揭示了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马克思恩格斯正是运用这一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辩证分析了当时资本主义产生、发展的历史,既充分肯定了资本主义历史上“曾经起过非常革命的作用” ,又鲜明地指出,由于资本主义生产的社会化与生产资料私有制之间的尖锐对抗、矛盾与冲突,“资产阶级的所有制关系,这个曾经仿佛用法术创造了如此庞大的生产资料和交换手段的现代资产阶级社会,现在像一个魔法师一样不能再支配自己用法术呼唤出来的魔鬼了。”“资产阶级的关系已经太狭窄了,再容纳不了它本身所造成的财富了。”资产阶级用来推翻封建制度的武器,现在却对准资产阶级自己了。因此,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这就从根本上抓住了资本主义必然被社会主义所取代的关键所在。

  170年后今天,世界发生了近乎沧海桑田的巨大变化,但是《共产党宣言》所阐述的唯物主义一般原理是完全正确的。而对这些原理的运用,随时随地要以当今中国的历史条件为转移。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新时代的显著特征就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但与此同时,我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怎样科学认识“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和基本国情,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赵晓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