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锲而不舍 续写法治公安建设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18-05-16 15:23 稿源: 中国警察网   编辑:卢文茂

  一民之轨,莫如法。唯有法令明具,才能天下大治、国泰民安。

  今天的世界,国际形势正发生前所未有之大变局;今天的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全速向前推进。新时代的中国,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也将迎来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带来的艰巨挑战。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聚焦打造法治公安,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是人民的殷切期望和时代的客观要求。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上,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高瞻远瞩、审时度势,要求全国公安机关必须牢牢把握“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积极适应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新形势,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落实到执法活动的全过程,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

  咬定青山不放松。在公安部党委引领下,200多万公安民警正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昂扬姿态,向着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个执法行为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破浪前行。

  谋篇布局,开启执法规范化建设新征程

  法者,治之端也。公安机关是国家重要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力量,是推进依法治国的生力军,是社会公平正义的维护者。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在整个公安工作中居于全局性、基础性地位,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公安机关能不能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事关党和国家形象,事关宪法法律权威,事关社会公平正义。

  岁月峥嵘,历史见证。

  2017年5月19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寓意深远、语重心长,明确要求公安机关切实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

  党的十九大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对深化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了新部署,对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出了新要求。

  “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大力推进平安中国、法治公安建设,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赵克志部长2018年1月24日在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上强调。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执法规范化建设扬帆起航,再启新征程。一年来,全国公安机关主动顺应人民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聚焦打造法治公安,坚持不懈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健全执法制度、细化执法标准、完善执法程序、强化执法监督,深入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全面提升公安机关法治化水平;

  ——适应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和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公安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强化对执法活动的监督制约,着力解决执法中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

  ——加强执法培训,提升法治素养,强化全警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特别是加强对公安机关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和基层一线民警这一执法主体的执法培训,不断提升广大公安民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落实到公安执法活动的全过程。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中国警察网   编辑:卢文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