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刘治彦: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8-05-23 12:04 稿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史玉龙

  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2020年前国家三大攻坚战之一,被列为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主题,可见其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影响深远。习近平同志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明确提出:“要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充分利用改革开放40年来积累的坚实物质基础,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这些重要论述为全党全国人民在新时代推进污染防治工作提出了新任务和新要求。

  一、我国污染防治亟需跨越生态环境好转拐点

  环境污染排放是与传统工业化密切相关的,许多污染物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主要来自工业。自2011年以来,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工业大国,许多污染物排放总量都位居世界前列,大气、地下水和土壤污染均较为严重,75%的地级以上城市大气污染超标,60%的地下水观测点水质较差,土壤污染物超标率达16.1%,这对食品安全和人民身体健康构成了极大威胁。自21世纪以来,我国在节能减排、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方面投入巨大,目前每年投入已占GDP的1.5%,一些易于采取的措施基本到位。取得的成效也十分显著。统计数据显示,近五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正以年均4%左右的速度呈逐年减少趋势,但“高投入、高排放、高污染”的生产模式尚未根本扭转,“重末端治理,轻源头控制和清洁生产”的问题仍未解决。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发展过程特征来看,经济社会发展一般经历贫困、温饱、小康和富裕等发展阶段。到2035年之前,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迈向中高收入的富裕社会阶段,身心健康成为人们的主要需求,并将带动高品质物质需求、环境需求、文化需求和社会需求等一系列相关联的新需求。由于生态环境质量直接影响到人们的身心健康,因而生态文明建设成为这一阶段现代化建设的主导领域。

  习近平同志强调: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出现了稳中向好趋势,但成效并不稳固。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蓝天、碧水、净土是生产优质生态产品的基础环境条件,我们必须“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污染治理这场攻坚战必须打好。

  二、污染防治攻坚战面临繁重艰巨任务

  根据预测,我国需要到2030年前后才能基本完成工业化和城镇化,人口总量和能源消耗也将达到峰值,因而资源消耗与污染物排放压力仍然较大。

  从大气污染治理来看,在能源结构尚未实现较大改善的情况下,化石能源消耗所排放的温室气体和污染气体仍将威胁大气安全。新能源汽车大规模生产和普及使用也将经历十年左右的时间,因而城市大气质量全面好转难度较大。

  从水体污染治理来看,城市雨污分流尚未完全到位,海绵城市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刚刚开始,城市污水处理和循环利用仍未妥善解决。广大乡村由于分散居住,污水集中处理难度较大。更为严峻的是,化肥农业形成的面状水质污染需要系统治理,任务十分艰巨。

  与此关联,我国农村土壤污染也较为严重,直接影响到食品安全。同时,荒漠化、石漠化和水土流失治理任务也仍然艰巨,森林、草原、河流、湖泊、湿地、耕地等生态系统亟待修复和休养生息。

  由此可见,我国环境状况的整体改善任重而道远。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完成污染物治理,因此这是一场“攻坚战”。

  三、污染防治需要标本兼治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从近期来看,一是加强中央统一组织领导,强化环境污染治理监管职责,将污染防治纳入政绩考核体系。二是实施污染防治重大工程。“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加快落实“大气十条”、“水十条”和“土十条”,实施蓝天碧水绿地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以廉价清洁能源使用和清洁生产消费为着力点,推进污染综合防治,坚决取缔污染排放超标的小钢铁厂、小化工厂、小炉窑、小锅炉、小电厂、小汽车等,遏制和逐步降低环境污染排放总量,减少资源消耗总量和加大资源循环利用力度,倒逼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三是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发展智慧环保,促进污染防治手段现代化。四是加大治理投入。组织大型环境治理专业化企业,动员社会力量,引进国际先进技术,投入污染防治。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从根本上来说,一是要建立完善的体制机制,开展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资产评估、确权登记、动态监测、损益审计、使用补偿、责任追究等制度,用制度为资源节约、污染防治与生态文明建设护航。二是必须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深化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平衡以及深度融合,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绿色发展,重点是建立绿色发展现代智慧经济体系。通过绿色技术创新和绿色金融支持,构建清洁低碳和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环境友好型的绿色产业、生态产业和智慧产业,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 (作者:刘治彦,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智库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信息集成与动态模拟实验室主任)

稿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史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