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辛向阳:科学把握新时代的准确内涵
发布时间: 2018-05-30 20:23 稿源: 求是网   编辑:史玉龙

  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新的历史方位。可以说,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这个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新时代。我们要站在我国新的历史方位的角度理解新时代,要站在马克思主义的高度理解新时代,既不要误读,也不要泛读,滥用新时代这个概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马克思主义揭示的历史大时代中的伟大时代。2017年9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43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尽管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这个历史时代就是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大过渡的时代。这是我们对马克思主义保持坚定信心、对社会主义保持必胜信念的科学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这个大过渡时代中的伟大时代,这也是我们保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的根本依据。作为这个大过渡时代的重要部分,我们始终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辉煌的未来,这个历史时代注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有作为、大有可为、大有能为。我们是这个伟大时代的见证者、亲历者,也是奋斗者和创造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长时代中的伟大时代。2013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十八届中央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这篇大文章上都写下了精彩的篇章。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正在书写着中华民族的壮丽诗篇,书写着马克思主义的宏伟史诗,书写着人类社会发展的动人乐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在终结发展中国家遇到的现代化与独立性不能兼容的困境,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在与资本主义的竞争中开始赢得一定优势,使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正在终结资本主义从苏东剧变以来在“全球性的胜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在终结“历史终结论”的论断,宣告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和特点充分发挥出来,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作出充满中国智慧的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解决新的社会主要矛盾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时代。2018年4月27日,印度总理莫迪在武汉与习近平总书记非正式会晤时说,我高度关注中共十九大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回应了莫迪对“新时代”的关切。习近平总书记说到:“进入一个全面的由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阶段,其中一个重大判断就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过去,我们要解决的是‘有没有’的问题,现在是要解决‘好不好’的问题。而解决这个问题要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首先,人民群众需要的内涵和领域不断扩大,从基本物质文化需要向多样化需要扩展。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要的一个新的增长领域就是养老服务。近几年我国人口结构发生重大变化,老年人口比重上升,对养老的需求呈几何级数增长,但老年服务产业发展还比较滞后。我们就要努力解决这一问题。另一方面,人民群众的需要日益增长,这种增长不仅是需要内容的扩展,而且是需要质量的提升。例如,人民群众对清新空气、清澈水质、清洁环境等生态产品的需求越来越迫切,生态环境越来越珍贵,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待越来越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是如此,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创造者、见证者,我们要不断进取,为新时代增添动力,共同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作者:辛向阳,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副院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稿源:求是网   编辑:史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