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说法
“法律服务”首次亮相京交会有深意
发布时间: 2018-06-04 09:24 稿源: 法制网   编辑:马歆媛

  2018年5月28日,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京交会”)隆重召开,期间“法律服务展区”也正式启动。在京交会走过的第五个年头,“法律服务”首次集体亮相,成为京交会的一大亮点,其中的意义不可谓不大。

  京交会是经国务院批准,国家级、综合型服务贸易大型交易会,是目前服务贸易领域全球惟一的综合型交易会。按照WTO的分类,服务贸易分为12大类,其中“法律服务”在专业服务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

  本届京交会充分体现了法律服务领域的广泛性和内容的丰富性。在全面依法治国的背景下,法律服务是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改善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本届京交会上的法律主题的展览和系列活动,内容涵盖“一带一路”法律服务、法律科技服务、知识产权服务、争议解决服务等,用观展人士的话来讲,就是,“法律服务原来这么丰富”。

  本届京交会积极促进了法律服务行业与社会大众之间的沟通和交流。相较于法律服务业发达的国家,我国法律服务收入在GDP中所占的比例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本届京交会的法律服务展区中,既有行业标杆型法律机构的成果介绍,也有法律服务的新机构和新领域的展示,对于促进法律服务行业之间的交流,促进法律业界与社会大众的密切联系发挥了积极作用。

  本届京交会完美契合了当前的法律需求热点、前沿问题与大众的关注点。一直以来,“法律”不仅有“惩罚”和“严厉”的一面,也有“服务”和“关怀”。本届京交会通过大众喜闻乐见的法律服务展览和论坛沙龙等系列活动,生动地展现了法律服务的丰富内涵,倡导了公民的守法意识和企业依法合规经营的理念。例如,法制日报、君泽君律师事务所和蓝海法律中心在首场活动组织的企业合规论坛;君合律师事务所组织多位资深律师介绍的“海外法律风险防范”;阿律法务、鼎颂介绍的律师匹配、第三方资助等新类型服务;长安公证处、法信云等组织的互联网下的版权保护公证……这些内容都紧密切合了当前法律需求的热点、前沿问题,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本届京交会有效提供了跨地跨界的法律交流合作的平台。中国幅员辽阔,各地的法律服务业发展程度不一,在“一带一路”和对外开放新格局的背景之下,国际化的法律服务交流势成必然,创新发展为“法律+”的模式提供了众多可能。本届京交会组织“法律服务”的系列活动和专门展区,搭建了国际交流合作的平台,有助于满足跨地跨界交流的需求,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为法律服务提供了应用合作的平台,对于促进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法律工作者理解彼此的法律制度、提升彼此之间的交流互建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共沐法律关怀,同筑法治梦想”。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进一步推进,法律服务需求的不断增加,可以预见,法律服务的内容将更加细化,法律服务市场将更加丰富多彩。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今天,本届京交会首设以“法律服务”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和专门展区,开拓了法律思想盛宴的新路径,提升了法律服务的深度和广度,搭建了法律服务新理念的国际交流平台,促进了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实现,最终,推动了法治中国的建设。(肖璟翊)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法制网   编辑:马歆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