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原创
【原创】打造城市人口资源的“吸铁石”
发布时间: 2018-06-05 16:16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邱倩昱

  笔者自大学毕业奉父母之命回甘肃工作生活已经九年了,完完全全算是一个兰州人,慢慢从水土不服到早上心心念念地想那一口“牛大”,但心理上依然觉得和这座城市存在距离感。

  前段时间,各个城市的抢人大战进行得如火如荼,临近的兄弟城市们开出各种诱人的引进条件,令人眼羡。不远处的西安,有着成熟的城市建设、积极的执政态度、合理的房价、物价与收入比,无疑吸引了周边城市的人才,加剧了人才的流动性。

  渺小如我,眼看着身边不断有人“告别”,很难不引发触动与思考。在这场抢人大战中,兰州以何种人口红利的优势抵制“孔雀东南飞”的浪潮是值得大家深思的课题。较之西安、成都等兄弟城市,限于经济水平、自然环境、发展空间等因素,兰州的确优势不够明显。

  所有城市把自己打造成人口资源的“吸铁石”之后,抢人计划已经转变为留人计划,留人的重要性其实在考究一个城市的“软实力”,做到让市民拥有归属感。但并不是所有城市都能如愿以偿地吸引更多的人才入驻,如果这座城市没有北上广那么大的吸引力,面对抢不到那么多人的情况,如何留住现有人才,才应成为各个城市执政者积极思考的问题。就人才引进而言,上海、成都、西安等地“新老用户一视同仁”,吸引人口的计划立竿见影。反观兰州,“新入网用户0月租”,新政策不针对旧人才,造成一定程度的人口流失,提高公共服务和劳动待遇保障已有人才方面还需要做大力探索。

  当下,我们需要树立“扶人”“助人”“为人”的理念,打造更优质的公共服务和行政服务,积极吸纳人才的同时,不忘已经创造价值的现有人才,各类优惠政策不仅要提高新进人才的入驻意愿,降低门槛,同时也应考虑如何留住已有人才,不区别对待。城市需要将所有配套服务和平台公开共享,同时致力于基础建设,打造城市形象,发展城市文化,平衡市民的刚性需求,如就学、就医、娱乐、养老等,提高每一个政策的可持续性,才能让市民真正扎根兰州,致力于城市建设。

  兰州的人口流动量大,每个单位公司都在抱怨“留不住人”,说到底,安居之后才能乐业,城市的魅力说到底都是虚缈的,家才是最真实的,收入有了,家有了,何愁留不住人才? (毒一舞)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邱倩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