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软件社交功能须设红线
发布时间: 2018-06-14 11:14 稿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编辑:宋佳容

  航旅类APP航旅纵横因最近上线的“虚拟客舱”功能引发争议。通过这个功能,用户可以查看同舱乘客的历史飞行地点及频率等信息,还可以与同客舱的乘客进行私聊。有网友担心,此功能存在隐私泄露风险。有专家认为,目前越来越多的功能性软件增加了社交功能,但捆绑的个人信息也会给用户带来安全隐患,运营商在开发相关类似功能时需更加谨慎(6月13日《北京青年报》)。

  航旅类APP的虚拟客舱功能引发争议,一个核心的问题是此功能存在隐私泄露的风险,这的确令人关注,因为这一软件可以查看同舱乘客的姓名、性别、职业以及历史飞行记录等敏感信息,而且这些信息并不是用户授权他人查看的,那么商家利用经营之便所获得的信息,就可能因此形成不可控的泄露,毫无疑问,这违背了客户的意愿,也会构成侵权。

  更关键的是,这样的社交功能,与诸如QQ、微信一类的平台不同,所谓的私聊带有很强的针对性,不排除带有特殊目的的社交冲动,同时,这种基于选座的透明社交,都会让一些客户面临被选择的被动社交境地,对客户构成骚扰甚至安全隐患,违背了社交平等、自由、互动的基本原则。

  类似的软件如顺风车的社交功能,因前不久发生的空姐遇害案而饱受诟病,最终被迫下线,可谓前车之鉴。由此可见,这样的社交功能可能会对用户隐私权和安宁权构成损害,应当引起足够警惕。

  越来越多的应用软件增加了社交功能,从软件设计和运营来说是为了增加用户的黏性,初衷可能是好的,但只考虑到利的一面,没有考虑到此功能泄露了一些用户信息,会给用户带来隐藏的安全隐患,显然这是一柄相当锋利的双刃剑。事实上,从基本的功能看,社交功能其实是多余的,比如航空公司选座选的是座位而不是邻居,更非旅行过程中的伙伴,由此发生的社交对乘客来说,其影响必然是弊大于利,而泄露用户隐私、给无心社交的客户造成困扰更是得不偿失。从长远看,任何服务都必须以人为本,尊重用户、保证用户的权益不受侵害,让用户便利、安心,这才是增加用户黏性的根本之道。

  从这个角度看,商家需要理性,不能掉入凡APP即社交的误区,盲目跟从潮流,避免绑架用户隐私权、安宁权,给服务画蛇添足,让软件归软件,社交归社交。当然,仅靠商家的自律还是远远不够的,也需要有关方面从公民信息安全、公民网络生活权利保障等角度,进一步厘清网络服务中商家、平台与用户之间的权利界限,设置必要而清晰的红线,让软件功能的开发与应用得到有效约束,避免其泛滥。(作者:木须虫)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编辑:宋佳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