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原创
【原创】假如没有交警!你还能看到“生命线”吗?
发布时间: 2018-06-19 13:08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胡巧

  6月12日晚21时,小编路过酒泉路和白银路交叉路口时,专门观察了一下“交通情况”。该路口位于城区中心,交通流量很大,有些司机为了少“吃”一个红灯,趁着夜幕已经降临猛踩油门,驶向路口。于是出现了这样的情况——轮到行人通过斑马线时,机动车还在路口中央飞速行驶,过往的行人胆战心惊,紧张地左顾右盼,不时地停在斑马线上让快速驶来的车辆通过。小编观察了近一刻钟,大多数机动车司机基本上能做到红灯停、绿灯行,但在红绿灯交替时却往往会出现人车抢道的“惊险”场景。

  更有甚者,不慌不忙地漫步在斑马线上,就像在自家客厅踱步一样。而一名20多岁的姑娘在斑马线上的举动,着实让人为她捏了一把汗:只见其拉着一条“金毛”路过此地,突然被“发疯”的爱犬“牵”到了斑马线中间,为了安慰爱犬,竟从怀中掏出一只奶瓶,蹲在斑马线上给宠物喂起水来,待爱犬“心满意足”后才缓缓离开。过往公交司机看到这一幕有人骂骂咧咧,有人无奈摇头。

  设置斑马线是为了让车辆、行人安全有序地通过路口。相关交通法规规定,车辆通过斑马线必须减速缓行,主动避让行人;行人通过路口必须走斑马线,看红绿灯。兰州作为省会城市,在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的今天,也面临着城市文明亟须提升的问题,折射在以人为主体的交通行为上便是新型的交通文明,而具体到个人身上则是微小细节的交通习惯。

  美国被称为“生活在汽车轮子上的国家”,近3亿辆私家车和基本只在高速路出现的交通拥堵背后,是美国人从孩子开始培养的社会公德和公民意识。相信,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本着与人方便与己方便的公民意识参与交通活动,一定能为我们生活并热爱的城市营造一个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金振华)

首页  上一页  [1]  [2]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胡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