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说法
拆除3万亩"私人湖泊":"上面"的人,出来走两步
发布时间: 2018-06-19 13:57 稿源: 法制网   编辑:马歆媛

  过去,人们常唱一首歌:“八百里洞庭我的家”。

  可万万没想到,如今,还真有人在洞庭湖上划了一片“自家地”,而且一划就是17年!

  据“新华视点”报道,在洞庭湖深处,一道高高垒砌的堤坝似“水中长城”,围出一片面积近3万亩的私人湖泊,严重影响湿地生态及湖区行洪,这道堤坝是当地一个私企老板所建,曾被湖南省、益阳市、沅江市(县级市)等各级政府数次严令拆除,但依旧岿然不动。近日,生态环境部组成督察组,对此问题开展专项督察。

  一个私人老板,在洞庭湖上拉了一个面积近3万亩的矮围,为何17年间在多级政府的严令拆除下,始终拆不掉,非要等到生态环境部进行专项督查呢?

  或许,我们可以从当地一位干部口中找到答案!

  报道称,当被问到为何不按拆除实施方案执行时,这位干部表示,操作中确有调整,不过是“上面”同意了的。当记者追问既然过去的承包已经违约,政府为何不终止合同?该官员回复称“要人性化操作”。

  原来,问题的根源在于两个字:“上面”!

  只是这所谓的“上面”究竟是哪里的“上面”呢?是地方官员搪塞的借口?还是真有这个“上面”?是过去的“上面”?还是现在的“上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论”深入人心、绿色发展引领深刻变革、生态文明理念日益成为社会共识。

  在不久前结束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制度创新,强化制度执行,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很显然,这个“私人湖泊”破坏了生态,影响了行洪,“上面”的同意,严重违背中央精神,“上面”的本质就是赤裸裸的地方“保护伞”。

  而在党中央如此高度重视保护生态环境的情况下,洞庭湖的“私人湖泊”居然在“上面”的“同意”下一直屹立不倒!

  这个“上面”,真够牛的!

  日前,首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正在进行,多地因环保督察后“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被生态环境部通报批评。

  很多时候,“上面”的同意,往往是“下面”乱来的原因。没有“上面”的默许,“下面”也没有那么大的胆子。正是有了“上面”的态度“撑腰”,才有了“下面”的怠政、懒政、能躲则躲,表面文章。而且,从当地官员的畏难情绪中可以想见,这其中盘根错节的利益关系和问题背后的“保护伞”。

  据悉,督察开展后,当地政府已迅速采取措施进行整改。6月上旬,益阳市组织59台大型机械和4艘作业船只,计划20天内拆除全部剩余围堤,并严查该问题背后的“保护伞”和失职渎职行为。

  这就对了,拆了3万亩“私人湖泊”不算完,让“上面”的人出来走两步才是关键,只有“上面”的盖子掀开了,正义之风才能真正吹到“下面”,问题整改才能更迅速,落实中央的精神才能更彻底!(马岳君 刘丹)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法制网   编辑:马歆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