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新型政党制度是伟大的政治创造
发布时间: 2018-06-20 10:14 稿源: 学习时报   编辑:慕雅楠

  新型政党制度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创造性结合

  “名非天造,必从其实”。政党政治是现代政治的通则,但实现政党政治的形式却是丰富多样的。没有最好的政党制度,只有最适合的政党制度。欧美资本主义政党制度过分单一地注重竞争性选举,在花样繁多的利益博弈中选强择优,始终无法摆脱利益代表片面化、政党恶性竞争以及金钱政治等痼疾;原苏东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始终难以克服监督乏力以及官僚主义等一系列问题。出现这种情况,皆因理论与实践结合不当而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制度是用来调节政治关系、建立政治秩序、推动国家发展、维护国家稳定的,不可能脱离特定社会政治条件来抽象评判,不可能千篇一律、归于一尊。”从根本上说,一国政党制度的形成,取决于采用什么样的政党理论为指导,与什么样的具体国情相结合,并且这种结合还必须体现创造性思维。由是观之,新型政党制度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与中国具体国情的创造性结合。从历史演进的角度说,在对旧式政党制度闹剧的反思中,中国共产党主导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伟大进程的历史发展逻辑,就注定了中国不能简单照搬模仿某些旧式政党制度。从理论的指导角度说,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政党制度与其他旧式政党制度有着本质的不同。同时,在理论与实践的伟大结合中,中国共产党也对原本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制度进行了创造性发展。新型政党制度把政党制度从旧的刻板印象中解放出来,以问题为导向,创造了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协商民主新形态。不仅代表广泛的直接利益,更代表深刻的根本利益;不仅代表短期利益,更代表长期利益;不仅代表界别局部利益,更代表全国各族各界全局利益;不仅代表流动的民意,更代表稳固的民心。从协商建国、民主建政,到重大建设、深化改革,再到精准扶贫、基层治理,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这一民主新形态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地避免了以往政党制度民主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实现了世界政党政治发展史上理论与实践创造性结合的伟大变革。

  新型政党制度实现了制度上的创造性革新

  纵观世界历史,人类政治文明的每一次重大进步都有赖于政治制度的伟大革新。新型政党制度吸吮五千年中华民族历史沉淀积累的天下为公、兼收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政治文化,借鉴欧美资本主义政党制度多党竞合,以及原苏东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有益成果,突破二元对立和一元绝对的窠臼,辩证处理一与多的关系,有效实现一与多的结合,创造了一党领导多党合作制度,实现了政党制度的创造性革新。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学习时报   编辑:慕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