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理上网来】新理念引领中国经济发展与全球治理
发布时间: 2018-06-24 18:12 稿源: 央视网   编辑:杨峰

  6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来华出席“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特别圆桌峰会的知名跨国企业负责人并同他们座谈交流。习主席强调,新形势下,开放应该永不停歇、追求质量,合作应该团结互助、共迎挑战,共赢应该面向未来、携手并进。习主席重要讲话展示的中国新理念,表明了中国继续扩大开放和进一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坚定决心,有利于增强世界对中国发展前景的信心,有利于推动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有助于推动全球治理改革不断深化。

  习主席深刻指出:“对外开放是中国发展的关键一招。”过去的40年,是中国推动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的40年。40年前,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领导中国主动打开国门。此后,中国对外开放不断深入,并于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进一步融入世界市场和经济全球化潮流,实现了经济飞速发展。40年来,按照可比价格计算,中国GDP年均增长约9.5%;以美元计算,中国对外贸易额年均增长14.5%。中国已经成长为GDP总额超10万亿美元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现在,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市场之一,商品进口占全球的1/10左右。中国也已经是重要的对外投资国,2016年对外投资额高达1700亿美元,2017年虽然降至1200亿美元,但仍处高位。当前,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不断巩固,带动进口持续快速增长,对外投资保持活跃,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超过30%。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扩大开放开启新征程。新时代的中国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主动敞开胸襟,实现对外开放新突破,以更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发展潮流。今年4月,习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演讲中,宣布了中国将扩大开放的一系列措施,包括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并强调“将尽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为中国打开对外开放全新局面指明了路径。

  习主席反复强调:“创新是第一动力。”在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位列首位。当前,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新旧动能就不能顺利转换,中国就不可能真正强大起来,只能是大而不强。正因为此,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习主席指出:“自主创新是开放环境下的创新,绝不能关起门来搞。”今后,中国将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主动布局和积极利用国际创新资源,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习主席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中国,高污染、高能耗、粗放式发展模式已经走到尽头,绿色发展是今后必须坚持的发展原则。中国建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将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习主席强调,我们将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通过各种措施,从理念到行动,保护地球家园,使天更蓝,水更清,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个可持续的生存环境。当前,中国实施严格的环保举措,大力支持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在全球气候治理方面发挥了引领作用,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风范。

  习主席强调,世界命运应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应由各国共同书写,全球事务应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果应由各国共同分享。人类是一个利益、责任、命运共同体,我们必须风雨同舟,携手前行。面对当今全球治理体系的种种弊病,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充分发挥负责任大国的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为改革和优化全球治理注入“中国力量”。尤其是在民粹主义、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日益严峻的当下,中国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要抓手,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与合作,肩负起推动全球化发展的重任,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源源不断的正能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孜孜不倦的努力。在中国的引领和推动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日益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与赞扬,这是中国为改善全球治理做出的重大贡献,将对人类福祉带来深远影响。

  总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新的发展理念和新的全球治理观,将推动中国持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给包括在华跨国公司在内的各相关方提供巨大合作共赢机会,并为世界经济增长和全球治理优化做出新贡献。(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张茂荣)

稿源:央视网   编辑:杨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