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把脉少数基层干部“混日子”心态
发布时间: 2018-06-25 10:34 稿源: 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慕雅楠

  随着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不断推进,过去一些干部身上心浮气躁、急功近利的政绩观正在逐渐扭转。然而,《新华每日电讯》记者近日在采访时了解到,一些基层干部中潜伏着一股不担当不作为的“混日子”暗流。这种新趋势,值得警惕。

  比如,有的干部“磨道拉车”,出工不出力,“二线变离线”,平平安安占位子,松松垮垮混日子;有的干部进入体制内自称“只图面子不求里子”,就要个公务员身份“镀镀金”,不贪不占也不干……看似“无私无求”,实则败坏风气、贻误事业发展,为害不浅。

  5月2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天津市5起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显示,天津青少年传媒事业发展中心一名干部违规休病假达33个月;今年2月,《中国纪检监察报》披露,吉林省长春市直属机关老干部管理服务中心原主任对工作漫不经心,把涉及政策的问题都交给下属办,自己把大量时间花在诗词歌赋和游山玩水上。

  此类案例并非个案。今年以来,不少地区都在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排查和整治。据广东清远市纪委监委披露,连山县成立的暗访组在一次专项整治中发现9个单位的29名工作人员存在上班迟到问题。随后,各地“从快”“从严”惩治慢怕假、庸懒散,干部群众对此拍手称快。

  “混日子”的三大表现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梳理发现,不担当不作为“混日子”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一线岗位二线心态”,干部休而未退。“工作压力这么大,何时可退休?”一些干部身居一线职位、享受一线福利,却有浓厚的“退休情结”,此类心态多见于“准老干部”群体。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慕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