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原创
【原创】“沉睡”的政务网

发布时间: 2018-06-29 12:21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萌

  近日,有网民投诉,政府公开的政务网打不开,对外公布的办公电话也无人接听,影响市民表达正常的诉求,这难免会让人对政务服务工作失望和质疑。在互联网上为公众提供信息、咨询、政务服务,是政府部门服务功能正常、互动渠道畅通的“基本功”。如果网站不及时更新,或不能与网民及时互动,会影响公众对政务信息的了解和获取,进而影响相关事务的办理,直接关系民生。但是在某些网民的真实经历中,政府政务网的基本作用似乎发挥得并不到位,这让人不禁联想到不久前国家信息办不久前发布的抽查情况通报。

  2018年5月16日上午,国办信息公开办公布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通报。通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针对不合格政府网站责任单位,问责力度进一步加强,共有196名有关责任人被上级主管单位约谈,29人作出书面检查,35人被通报批评,12人被调离岗位或者免职,问责人数是近3年抽查问责中最多的一次。这份抽查通报显示,目前全国政府网站存在几大问题,意识网站管理不到位;二是在线服务不便民;三是互动渠道不畅通;四是域名标识不规范。根据通报的内容和措辞来看,国家对不合格政府网站的检查问责力度变大,对不合规的政府网站动了真格,互联网政务服务显然已经是国家评价地方政府工作的一项硬指标。然而,在如今中国几乎全面互联网+的大环境下,部分基层政府单位却两耳不闻窗外事,对政务网的服务性质认识不够准确。

  有一句话说得好,“你永远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当政府官网在服务民众的最后一厘米化身为障碍,我们只能将其判定为装睡的人,即使他们做了许多实事,也会因为面向民众的最后一步不到位而无法获得群众的认可。政府单位与群众的沟通从传统的方式发展到网上政务,不仅可以帮助政府节省人力和时间成本,同样也可以让群众少跑腿、少张嘴。本是双赢的好事,却因为细节的不到位导致群众产生不良印象。我们的基层政府单位看来还需要更大力度的下决心、转作风。

  政府网站本身只是一种行政管理的手段和工具,但是作为政策宣导和民情汇聚的平台,它能对规范行政行为起到倒逼作用,是当下社会发展和民意的要求。但是要根治基层“僵尸网站”乃至民众沟通不畅等问题,仍然离不开政府治理理念的现代化、规范化和民本位意识的提高。希望那些沉睡着的政府网站快点醒来,注重细节到位,有温度有互动,让群众看得到、看得懂国家、地方的政策方针,还能让群众感受到良好的使用体验。(立尔)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