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第二十四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兰州市融入“一带一路”文化长廊建设国际智库论坛开幕
发布时间: 2018-07-04 15:57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7月4日讯(记者王彦达)7月4日上午,由兰州市社科院主办的“兰州市融入“一带一路”文化长廊建设国际智库论坛”在我市隆重开幕。作为第二十四届兰洽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来自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俄罗斯与吉尔吉斯斯坦两国与国内学术卓越的智库学者出席了论坛,兰洽会嘉宾代表,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在兰大专院校学生、企业代表等180余人参加论坛。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使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宗教信仰的各国、各地区、各民族人民交流更为密切,为各种优秀文化及和谐发展、和平共处理念的传播提供了文明交流互鉴的动力与契机。本次论坛旨在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大战略下,共同商讨兰州市通过“一带一路”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将地域特色文化传播出去,更好地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与文明,以此进一步深化与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促进区域合作,实现长远发展,使沿线各国吸收、融汇外来文化的优秀成果,促进不同文明的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论坛中,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俄中”中心研究员佩特罗夫斯基?弗拉基米尔、俄罗斯俄中友好协会执行副主任费利波娃?柳德米拉、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咨政智库“谢列普”总裁奥尔蒙?乌鲁?伊斯坎德尔、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咨政智库“谢列普”研究员阿拉波娃?古尔娜拉、中国艺术研究院对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刘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英语教育学院副院长王磊等6位智库学者分别做了《欧亚文化交流与中俄地方文化合作》《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公共外交发展》《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吉合作及与兰州合作空间》《中吉如何借助一带一路开展社会文化合作及兰州的角色》《古代文化遗迹与兰州的文化交流共建》《兰州市在“一带一路”文化长廊建设中的坚守与突破》的主题发言,每位学者从不同角度和维度,全面阐述了兰州在推进“一带一路”文化长廊建设中充分发挥文化的桥梁作用和引领作用,加强各国、各领域、各阶层的交流交往,并使之成为经贸、社会等各领域交流与合作的“润滑剂”“催化剂”,促进沿线国家共同发展、合作共赢;深入分析了兰州乃至甘肃在构建“一带一路”文化长廊合作发展中面对的机遇与建设平台,提出了兰州市应对的战略和措施,明确了与沿线国家展开合作的重点领域,让古丝绸之路在文化合作领域焕发新的活力,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论坛整场演讲高潮迭起,演讲嘉宾高屋建瓴,深入浅出的精彩发言博得阵阵掌声。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明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