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共建绿色丝路 推动合作共赢
发布时间: 2018-07-06 15:10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

共建绿色丝路 推动合作共赢

——热烈祝贺第二十四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

  盛夏七月,第二十四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在美丽的金城拉开帷幕。本届兰洽会是在全面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重要共识、共同探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新路径大背景下召开的一次盛会,与国内外专家学者和友商将以“开放、开发、合作、发展”为宗旨,围绕“深化经贸合作、共建绿色丝路”主题,共商合作大计、共襄发展良策,书写共建绿色丝路、共同繁荣发展的新篇章。我们对兰洽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兰洽会的各国嘉宾和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

  和平合作、开放包容的信念绵延万里,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精神传承千年。承载着伟大的丝路精神,第二十四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就这样开启了一段精彩的旅程,并被赋予了更多新的内涵。作为中国西部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经贸盛会,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宏大背景下,兰洽会的区域经济地位和产业综合优势愈发明显,已经成为“一带一路”的新平台、对外开放的新窗口和民心相亲的新通道,堪称展示的舞台、交流的载体、创新的助力、发展的抓手。而本次兰洽会更是吸引了来自4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22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的嘉宾和代表应邀参会,大会涉及国家之多、规模之大、层次之高,再次印证了丝路沿线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的高度认同和共建绿色丝路的热切期盼。

  羌笛一曲丝绸路,胡马千年五彩弦。兰州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的节点城市,自汉唐以来,就是丝绸西去、天马东来的交通要道和商埠重镇,中国的先祖从这里西出阳关、一路向西,与沿途各国人民友好交往、和睦相处,共同走出了一条经贸繁荣、文化互鉴、人文相亲的相遇相知之路。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有力带动下,兰州的发展环境和条件发生了较大变化,兰州新区快速崛起,综合保税区、兰州国际陆港、兰州铁路口岸和航空口岸等开放平台建成投运,中欧、中亚、南亚和中新南向国际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营,大交通、大物流、大商贸的格局正在逐步形成,兰州正在成为我国西部地区开放开发的新高地。进入新的时代,兰州要进一步扩大经济规模,提升发展质量,仍然要继续实施充分开放合作战略,不断拓展经济发展的空间,与丝绸之路沿线地区加强交流合作,以更加国际化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大步走向未来。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在“一带一路”倡议扬帆起航的今天,兰州将继续借着兰洽会的东风,切实承担起促进绿色丝路和谐发展的重大责任,努力发挥好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的关键作用,顺应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完善同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机制,持续加大互联互通、技术交流、产业对接等方面的工作力度,与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携手同心建设出一个经济更有活力、贸易更加自由、投资更加便利、道路更加通畅、人与人交往更加密切的绿色丝路。

  我们相信,生机勃勃的第二十四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必将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蓝图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预祝本届兰洽会取得圆满成功!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