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经济日报评论员:有信心和能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发布时间: 2018-07-09 10:49 稿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编辑:卢文茂

  近日,美国对部分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发动了迄今为止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引发人们对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对于贸易战带来的冲击和影响,我们需要高度重视,妥善应对,但也不必放大贸易战的负面影响。从短期来看,中美贸易战将对我国经济产生一定影响。但综合评估分析,贸易战对中国经济运行的影响有限、影响可控,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据专家测算,与基准情景(即没有贸易战情景)相比,500亿美元规模的贸易战会使中国的GDP增速放缓0.2个百分点。这个估计已经充分考虑了出口减少对其他相关行业的第二轮、第三轮影响。且500亿美元规模的贸易战已经被市场讨论了两个多月,对经济、行业和企业的影响基本上已经被消化,有些甚至被过度解读。而此次美国第一轮制裁清单针对的都不是中国对美国的主要出口商品,美国市场份额不高,影响有限,而且其中很多产品的国内增加值率也不高。

  此外,在中国进出口总额中,外商投资企业占比接近一半,在对美出口中已超过一半。美方公布的价值340亿美元征税产品清单中,有200多亿美元是在华外资企业的产品,占比约59%。其中,美国企业占有相当比例。从供给侧来看,美国对我国部分出口商品加征关税,将逐步沿着产业链和价值链上下游进行转嫁,最终结果会由出口商、上游原材料、零部件供货商以及美国采购者共同承担,并不会完全由我国企业负担。可以看出,美方加征关税,实际是对中国和各国企业,包括美资企业的征税。美方措施本质上打击的是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挑起贸易战既是对目标国家的发难,更是对自身经济的损害,不仅无助于,而且将有损于美国企业和人民利益。贸易战不会有赢家,也最终将难以持续。另外,对某些受到影响相对较大的行业,有关方面还会考虑必要的对冲措施来降低贸易战带来的冲击。

  从长远来看,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市场化改革的取向和扩大开放的决心不会变,没有理由看衰中国经济的未来。

  首先,从外贸结构来看,尽管美国是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中美贸易关系重大,但我国并非只有美国一个重要贸易伙伴。经过多年努力,我国贸易伙伴更加多元,尤其是新兴市场开拓有力。据海关统计,2017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7.8%,高出我国进出口增速3.6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总值的26.5%。同期我国与拉美国家进出口增长22%,与非洲国家进出口增长17.3%,这些数据都显示出我们对新兴市场的开拓卓有成效。“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时代要求和各国加快发展的愿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将继续成为我国对外贸易的亮点和增长点。此外,中国的自贸“朋友圈”不断扩容。

  2018年中国要在已完成16个自由贸易协定的基础上再力推10大自贸协定谈判,包括中国—以色列、中国—海合会等。7月1日,《亚太贸易协定》第四轮关税减让成果文件——《亚太贸易协定第二修正案》正式生效实施,中国、印度、韩国、斯里兰卡、孟加拉国和老挝6个成员国将对共计10312个税目的产品削减关税,平均降税幅度为33%。可以预见,亚太贸易将会更加繁荣。

  其次,从外部环境来看,今年以来,世界经济总体还是延续复苏势头,国际贸易保持增长态势,这种态势有望得到延续。这也为中国经济和外贸的良好发展创造了好的条件。2017年中国进出口总额时隔两年后重回4万亿美元,同比增速达14.2%,创2012年以来新高。今年以来,我国外贸继续保持良好态势,进出口增速加快,贸易顺差收窄。1月份至5月份我国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8.8%。尽管短期内可能有一些波折,但是自由贸易是大势所趋。目前,主要经济体以及多数发展中国家发展势头良好。总体看,外部环境可望继续保持稳定。

  当前,随着我国一系列促进外贸稳增长政策措施效应持续显现,“放管服”改革逐步深入,国内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企业创新能力增强,我国外贸发展内生动力增强,正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2017年中国自主品牌产品出口增长,高附加值机电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向好,表明中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国际竞争新优势逐渐显现。中国进口结构也趋向高端,重要设备和关键零部件、优质消费品进口增势明显。2017年,中国进口集成电路同比增长17.3%,发动机增长17.6%,水海产品增长近20%。这些都表明,随着改革开放激发更多活力,新兴动能还将不断成长。

  更为重要的是,内需这些年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2017年经济增长的内外需贡献中,内需贡献超过90%,今年一季度内需贡献更高。内需当中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近年来一直稳定在60%左右,基础性作用越来越强。中国经济当前稳中向好且长期稳定向好,市场回旋余地大,发展动力足、韧性强。即使外部有一些风吹草动,只要把内需文章做好、做足,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是没有问题的。

  中美继续深化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有助于共同推动全球经济繁荣。无论美国采取何种措施,都动摇不了我们继续推进深化改革与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我国近期发布的新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在更多重点领域取消或放宽外资准入限制,也表明我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我国将与世界各国一道,坚决反对落后、过时、低效的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倒行逆施,致力维护稳定和可预期的全球经贸环境。我们也欢迎世界各国搭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共同把蛋糕进一步做大。

稿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编辑:卢文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