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懂得人民 人民懂得
发布时间: 2018-07-10 11:40 稿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编辑:卢文茂

  2018年7月,浙江实施“八八战略”满15周年。

  2003年此时,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提出了进一步发挥浙江八个方面的优势、推进八个方面的举措的方略,呈现了对古与今、山与海、城与乡、优势和短板、省域与全局的辨证思考与战略统筹。15年一张蓝图绘到底,曾经是红船起航地、改革先行地的浙江,今天又在数字经济的竞逐中,再次成为弄潮者。

  成文的历史总是线条简洁。一句“日新月异”,背后可能是数百万个家庭的命运;成千上万动人心魄的故事,最终凝成了一声旧貌成新颜的惊叹。

  15年。浙江人均GDP增长4倍以上,第三产业比重首超第二产业,培育了互联网时代“现象级”的企业,从深层影响了国内和国际贸易方式、生产方式和制造方式。

  15年。温岭模式,形成了中国基层民主协商的样本;枫桥经验“升级版”,创造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典范;“最多跑一次”改革,席卷之江大地,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细到千百个窗口中。

  从1921年到2018年,中国共产党人经历了若干这样的“15年”。从近300个政治团体中脱颖而出,胜在“为人民谋幸福”;将数千年帝王将相家谱换成人民共和国新历史,依靠“与人民同甘苦”;于山重水复中实现改革开放的命运转折,汲取的是人民智慧、回应的是人民吁求;在波澜壮阔的全球化场景中迈入“强起来”的新时代,秉持的是以人民为中心。

  这一段历史,懂得人民,人民懂得。

  系统发力,回应人民呼声

  时间的意义,是被赋予的。2003年,对浙江很多企业家而言,是一个重要时间点。

  这一年,一家名为“众泰汽车”的企业在浙江永康起步,重新反思了永康传统的“小五金”工业,从“低、小、散”的低端制造业困局中,迈向了新型汽车制造之路;200多公里外,名为“贝达药业”的公司在杭州创办,归国创业的科学家开始挑战“医药市场七成进口药”的现实,开启了抗癌创新药的自主研发。

  这一年,浙江全省人均GDP逼近3000美元这一中等收入门槛。这一年,经济增长的稳定性之下,经济社会结构的大变动开始酝酿,产业结构升级诉求加强、经济外向度提升、城镇化加速。时代长风悄然吹来,像过去每一次变革来临时一样,浙江企业家已经敏锐地感知到了信号。

  “八八战略”正是在此时提出,视挑战为机遇、化被动为主动,为应对中等收入阶段的到来,为浙江翻上发展新格局给出了系统性的方略。世界性难题考验中国先发地区的当口,它构成了中国方案的浙江表达,也形成了指引未来改革的方法论。

  它让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合流,既回应了人民呼声,也体现了对人民首创精神的尊重。浙江人民对社会发展变革的天然敏锐、与共产党人在把握历史大势时的前瞻性思维形成了共振,政策的战略效应与企业家精神的发挥形成了共振,最终把转型升级力量放到了最大。

  它达成了思维方式和体制机制的双重革新,让改革从单兵突破迈向系统发力。城乡二元结构,海洋与内陆之别,是中国自古以来的治理难题;市场调节和政府计划的关系、改革和法治的关系、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的关系,则是中国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必须理顺的问题,而“八八战略”辨证施治,为破解这些问题提供了全新的思路,提振了发展动力、释放了政策红利、挖掘了生态潜力、积淀了文化实力。

  还看今朝。浙江的优势已经在更高的层面上重新形成。

  今日之江,“老百姓经济”聚沙成塔,120家浙企在2017年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上榜企业数量连续19年位列第一,以致有人这样形容浙江民营企业的新繁荣:“每12个浙江人当中就有一个老板”;传统产业集群突破瓶颈,安吉椅业、绍兴纺织、海宁皮革、温州鞋业加速向技术密集、资本密集、人才密集的高端产业升级;数字经济大潮涌起,2017年浙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三新经济”对生产总值贡献率已近40%。当“转型升级”成了中国制造业的时代语境,当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已达到三分之一,“八八战略”的前瞻性有了更有力的呈现。

  “让一辆车先跑起来、让一批人先用起来、让一座城市先完善起来”,2003年创办的众泰汽车,已经取得了超百项新能源方面的专利技术。

  从“贝达药业”到“贝达梦工场”,曾经屡遇难关又屡次获得浙江、杭州两级政府大力支持的创业药企,今天已经致力于为更多的创业者提供资金、技术、服务支持。

  聆听人民呼声,获得人民回应,15年已见证。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编辑:卢文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