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黄河魂】厚植文化软实力,促进经济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7-12 10:34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马歆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甘肃,作为丝绸之路上一颗璀璨的明珠,见证了“黄金通道”的繁华:既有过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辉煌,也有过隋时张掖焉支山举办万国博览会的传奇。伴随着“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的实施,甘肃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黄金段,紧跟“一带一路”的发展步伐,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真正做到践行“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

  知为先。文化是民族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推动科学发展的有力保障。丝绸之路三千里,华夏文明八千年,丝路文化、黄河文化、长城文化、始祖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等一系列优秀文化积淀了甘肃区域文化深厚的底蕴和内涵。随着经济与文化的紧密融合、相得益彰,在提升了城市软实力的同时,使甘肃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行为重。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倡议,“一带一路”建设全线拓展。甘肃站在发展的新起点上,展现出光明而美好的发展前景,“一带一路”巨笔正在擘画甘肃发展的崭新蓝图。随着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成功获批,甘肃省出台了《甘肃省“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强调在新的历史时期,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以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为平台,努力走出一条彰显甘肃特色的文化产业发展道路。

  三年来,甘肃省充分发挥综合经济文化优势和向西开放纵深保障支撑作用,围绕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的构想,建设面向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中蒙俄经济走廊,将兰州、白银、平凉、庆阳、天水、定西、金昌、武威、张掖、酒泉、嘉峪关、敦煌作为节点城市,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经贸产业合作、人文交流、生态建设、金融创新支持五项重大工程建设。在挑战中寻求发展,在发展中挖掘新的契机,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中留下一行行坚实的足印,踏上新的征程。

  岁月之海的奔涌从不停歇,砥砺奋进的征程永远向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甘肃厚植文化软实力,促进经济新发展,以更加开放的理念、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良好的环境,深度融入和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描绘出“一带一路”壮美新画卷。(陇平)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马歆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