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新丝路】创客节为甘肃增添创新活力
发布时间: 2018-07-16 15:31 稿源: 中国甘肃网   编辑:马歆媛

  由甘肃省委网信办牵头承办的2018中国西部创客节于7月6至9日在兰州成功举办。本届创客节以“数字经济引领新时代——创新创业助推网络扶贫”为主题,通过开幕式、院士高峰论坛、项目展示、创享大会、双创演出、网上访谈、各分会场活动等形式进行,同时,还邀请了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领导、国内知名院士及专家和创客企业参会参展。本次创客节活动,对活跃甘肃创新气氛、增添创新活力,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创客概念是一个舶来品。创客这个名词来自英文的Maker,指的是不以利益为目的,出于兴趣与爱好,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创客文化起源于美国的车库文化。人们将车库、地下室改造成了家庭制造车间。像惠普、苹果、谷歌等知名企业都经历过“车库创业期”。现在的创客不一定还得在车库里,很多地方开设了公众都可以来体验的“创客空间”。中国的第一个成规模的创客空间“新车间”于2010年在上海建立。创客文化的一个特点是“创造”,另外一个点就是“分享”。Maker Faire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创客们展示与分享作品的嘉年华活动。2012年深圳柴火空间获得美国MAKE杂志官方授权,举办了第一届Maker Faire中国版活动——制汇节·深圳。2014年6月,奥巴马举办了首次“白宫Maker Faire”,同时发布了“创客国家”计划(Nation of Makers):让美国的学生和企业家拥有创新的力量,成为未来的发明创造者。2015年,国家总理李克强参观了深圳柴火创客空间。同年,李克强总理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正式将创客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国的创客文化开启了全新的一页。创客文化中有一个重要的分支是创客教育。创客教育与约翰杜威的“做中学”理念一脉相承。在内容和形式上,创客教育融入了更具时代特色的电子技术和信息化技术。

  甘肃是一个落后地区,如何发展,一定要利用好创新第一动力。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多次强调指出,要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把握创新发展定位,完善创新发展体系,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林铎书记还指出,甘肃有比较好的产业基础和科技实力,近年来科技创新不断取得新进步,但也面临体制机制不活、人才资源紧缺等突出问题,必须正视差距、破解难题,要及时调整完善相关政策。

  如何进一步促进创新?第一,要努力建设一流创新型政府。创新型政府应是开放型政府、服务型政府和学习型政府的有机结合。第二,在资本投入上,要重点投资最有利于创新的领域,让创新有充足资本支持。第三,在人才使用上,要把最优秀的人才集中到最需要创新的岗位。第四,在制度建设上,要设计出更有利于激活创新的制度体系,要建设更加公平公正的制度框架。第五,在收入分配方面,要让真正搞科研的人名利双收,要让科研成为最有利可图的行为,要让教育科研等职业成为全社会最受尊敬的职业。第六,坚持创新,一定要把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有机统一起来,不能就创新论创新。创新的最终目的是要全面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让五大发展理念真正融入现代经济社会生活。

  最后,再次为甘肃省委网信办等单位成功举办2018中国西部创客节点赞。这是一次十分有意义的活动。娟娟溪流汇聚大海力量,大家共同努力,甘肃发展就一定有希望,甘肃跨越就有充足动力。(陇平)

稿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马歆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