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治安民警李旭霞:用坚守诠释忠诚 用担当护卫平安
发布时间: 2018-07-17 18:22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卢文茂

  中国兰州网7月17日讯(记者 龙亭睿)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兰州国际车展、还有各类旅游节、音乐节、演唱会……兰州举办的大型活动数不胜数。而在这些大型活动顺利举办的背后,是兰州市民警的默默付出。盛会在即,号角吹响,安保维稳只为决战决胜。披星戴月,风雨兼程,坚守岗位的公安民警付出了太多的艰辛。

  今天,记者走进专门负责大型活动安保的兰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采访了入选全国大型活动安保专家人才库的民警李旭霞,从她的故事中感受兰州市大型活动安保从无到有,从青涩到成熟的过程。

  “这个城市的每一次繁华,我都是一线亲历者”

  近年来,兰州市承办了2000余场大型活动,这些大型活动逐渐走向国际化,数量越来越多,规格高,社会影响力大,群众参与热情高,参加人数多。安全保卫工作难度巨大,安保要求越来越高。而安全保卫工作不仅关系着这些大型活动的正常进行,也关系着社会秩序的稳定。

  兰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大型活动管理大队教导员李旭霞,她与兰州大型活动安保共同成长,是兰州大型活动安保从青涩走向成熟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李旭霞对于大型活动安初期最深的印象来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传递兰州站的工作,那是她初次接触到国际性赛事的安保工作。“那时候我和同事们都非常小心翼翼。”李旭霞回忆,“真的只有亲身经历过,才能明白国际性活动安保该如何进行。”

  2011年7月,国际马拉松赛首次在兰州鸣枪开跑,这是兰州人民的一次盛会。李旭霞接到任务后,主动与组委会沟通对接,和同事彻夜丈量线路,赛道确定以后,由于白天道路车多不便,她与大队其他人员在夜间反复踏查赛道,在每一个十字路口、岔路口和治安环境复杂地段都下车步行,把赛道中每一处重点路段都熟记在心。比赛前一天晚上她与大队人员对硬隔离设置情况进行认真检查,结束后已经凌晨两点,在短暂休息了两个小时以后,连夜上岗执勤,积极协调解决执勤时发生的各类突发情况,最终圆满完成了兰马赛的安保工作。

  几番磨砺,兰州市的大型活动安保水平有了突破性的提升。2014年10月,第21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在兰州市举办。这场活动的安保工作让李旭霞一直难以忘怀。活动当天,李旭霞上午7点就到现场,对安保措施进行认真细致的检查,确保不出现任何纰漏,在走红毯仪式开始前下起了瓢泼大雨,李旭霞同志和战友冒雨奋战十余个小时,直到晚上11点多,闭幕式安全顺利结束,经过几个月不间断的工作,最终打赢了这场安保攻坚战。

  用坚守诠释忠诚 用担当护卫平安

  多年的职业生涯,李旭霞养成了对安保的敏锐。2013年10月,李旭霞在看报纸的时候发现,在未向公安机关告知的情况下,兰州某皮草城要在甘肃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大型明星演唱会。甘肃国际会展中心没有阶梯式座椅,后排观众根本看不见舞台,极易前涌,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李旭霞第一时间按要求通知主办方停止一切广告宣传和售票工作,同时派大队工作人员在各售票网点将未出售的票进行扣押,防止造成更大的社会影响。

  随着近年来兰州市城市影响力和经济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各种大型活动随之蓬勃发展,兰州各大活动演出一场接着一场。尽管活动越来越多,但李旭霞在安保工作中却显得越来越游刃有余。“从实际工作经验中得到的理论,其实比书本上的知识还要丰富和完善。”李旭霞笑着说,“这几年的安保经验其实是一个将大型活动安保方案体系标准化规范化的过程。通过国际性的活动,把整个兰州的安保水平、治安水平,提升到了另一个高度。”

  谈到入选全国公路公安检查站和大型活动安保专家库首批入库专家人才,李旭霞感到激动又自豪:“入库专家的要求是常年在大型活动一线工作过的民警,要求年龄在五十周岁以下,并且在工作中能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领军级专家和高层次拔尖人才。此次有幸得到入选专家库的机会,这是对我工作的一个肯定。”

  舍小家顾大家 用奉献谱写感人乐章

  “家人有没有不理解您的时候?您是如何协调家庭和工作的?”当记者提到家人时,李旭霞也红了眼眶,“感觉最对不起的是女儿,在成长的道路上没有多陪伴她。大型活动的举办一般都在节假日,对于每一项活动,每一个细节都需要把关。一年过半数的节假日休息时间都得放弃,加班也成了家常便饭。每当女儿有点小怨言的时候,我都会给女儿说:‘妈妈是一名警察,这些都是我的本职工作,我热爱我的工作,希望你能够理解,并希望你以后也能认真负责的完成自己所干的任何一件事。’”

  正是这种认真负责的态度,潜移默化的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这种吃苦耐劳的精神,李旭霞被单位的同事戏称为“女汉子”。“她是我工作中的师父,我工作中的很多东西都是她教给我的。大型活动安保工作是一个特别琐碎的工作,需要协调很多部门,确保一项大型活动安全有序地进行需要很多步骤,作为女同志,她心思非常缜密,这么多年的大型活动在她的带领下都能坐到万无一失。”治安管理大队的其他同事这样告诉记者。

  安保无小事,作为负责全市大型活动安保工作的李旭霞,深知自己责任重大。每项工作都按照标准保质保量地完成,为此她经常主动加班加点。相对于很多民警来说,李旭霞可能没有什么惊心动魄的事迹,貌似也没有神乎其神的“武力”,但是这位热爱警察事业并愿意为之奉献一生的民警,一直坚持把一件件小事做好,用实际行动彰显一名警察心中的大担当,不辜负自己的一身藏蓝。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卢文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