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童心筑梦新时代 兰州市少年儿童生态实践赴民勤生态实践营开营
发布时间: 2018-07-18 11:59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7月18日讯(记者张龙)为广泛开展绿色环保、生态文明教育,根据“童心筑梦新时代”兰州市少年儿童主题教育活动的总体安排,7月17日上午,兰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环保局、团市委、市校外教育办共同组织开展的“我为兰州添一抹绿”兰州市少年儿童生态实践赴民勤生态实践营开营。

  据了解,参加此次赴民勤生态实践营活动的同学,都是获得2017年兰州市第八届生态道德实践活动成果征稿一等奖的学生。实践活动营从7月17日上午一直进行到7月18日上午。

  活动中同学们相继参观了亚洲最大沙漠水库—红崖山水库、甘肃省民勤治沙综合试验站的科技成果展览室、沙漠动植物陈列室以及沙生植物园,认真聆听了专家对于我国沙漠的分布、沙漠的成因及沙漠的分类和如何防沙治沙等情况的讲解。

  在沙生植物园专家为孩子们介绍了精心栽培的各种沙生植物,由于沙漠地区气候干燥,冷热变化剧烈,风大沙多,日照强烈,沙生植物的地上部分生长受到限制,多数植株较低矮,有些植物的枝条硬化成刺状,如刺旋花、骆驼刺。有些植物的茎枝上长了一层光滑的白色蜡皮,如沙拐枣、梭梭、白刺。一般植物都用绿色的叶子进行光合作用,而很多沙生植物因为叶子退化,只好靠绿色的枝条来进行光合作用,如梭梭、花棒等。生动的讲解让孩子们认识了沙生植物的生态特性以及沙生植物的特殊性,孩子们边看、边听、边记,深感大自然的伟大。

  特别是在沙漠动植物陈列室,孩子们兴奋不已,金雕、沙狐、跳鼠、蜜蜂、蝴蝶,孩子们感叹种类如此种类繁多的动物只有在电视里才能看得到。

  7月18日上午,全省优秀共青团干部、国际注册中级体验式培训师及防沙治沙专家的带领下孩子们开展了拓展培训、亲自动手扎尼龙沙障等实践活动,帮助少年儿童了解防沙治沙基础知识、探究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奥秘,增进、掌握生态基础知识和能力,强化保护生态、优化环境的意识和责任感,树立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同时,帮助少年儿童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放松心情、亲近自然。

  一天紧张有序的参观实践活动令同学们回味无穷,在闭营仪式上,同学们表示,能亲身参与感到特别开心,深深感受到了保护生态、优化环境的重要性。营员们纷纷表示希望明年还能继续参加这样的实践体验活动。

  这项贯穿全年的活动,分知绿播绿、爱绿护绿、炫绿展绿三个阶段,是我市少年儿童从小参与、共建绿色家园的积极行动,通过全市示范性活动和县区、学校普及性生态道德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增强少年儿童绿色发展理念、培养爱学习、爱劳动、爱家乡的品格,提升少年儿童生态道德素质,引导我市少年儿童为文明城市和生态环境良好的美丽兰州做出贡献。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明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