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崆峒武术:为中华民族的健身启智注入了活力
发布时间: 2018-07-22 17:26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卢文茂

  中国兰州网7月22日讯(记者 刘淑萍)“我们崆峒太极拳不但可以陶冶情操,延年益寿,还可以治病,太极拳老少皆宜,全民打太极健康快乐属于你!”今年83岁的岳起中在谈到打太极拳特别是打崆峒派太极拳时脸上充满激情。

  崆峒武术根源于道家文化,之后吸纳了从古印度西来的佛教和内地东传而来的儒教而逐渐形成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历史融合过程,其内涵也随之充盈而饱满。至唐初,崆峒武术修炼者飞虹了游历敦煌,将飞天舞姿与武术动作揉合,创编成花架拳,至此,崆峒武术形成了完善的内容,成派后开宗明义,广传天下。

  “每天跟着年轻人练我们崆峒武术,感觉腰不酸,腿不疼,最重要的是心态都好了。”81岁张炜英是岳起中的老伴,他每天都会和老伴一起打太极拳。“现在大家都很重视健康,所以身边很多人都在打太极,就连日本新加坡,越南等国家的人都来平凉学习崆峒武术,”岳起中和他老伴说。

  据了解,目前,在甘肃平凉崆峒山周边县区,均有大批群众习练崆峒派武术,并在广州、上海及日本的东京、大阪等地区都已一成规模化发展。

  “我认为我们崆峒太极拳首先是历史长,包容性强,武术门派多,其次就是兵器奇异,像烟锅,编担,短棍等都可以做武具,这是一项老少皆宜的武术,不论从历史传承角度,还是全民健康角度出发,都是应该被发扬光大的。”

  蕴涵着中华先古文化的崆峒派武术,穿越五千年历史长河,为中华民族的健身启智注入了活力。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卢文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