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说法
以平常心对待涉外案事件
发布时间: 2018-07-25 10:15 稿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编辑:马歆媛

  据媒体报道,7月11日,江苏省南京市发生一起命案,外籍留学生莫某与女友途经碑亭巷时与骑电动车的丛某发生冲突,丛某持刀行凶,致莫某死亡。

  这个案子虽然出现了当事人死亡的严重后果,但从整体过程来看,还是一起普通的刑事案件,本来无需过度关注。然而由于受害人是外籍人士,一些网友便有了剧烈反应,这也猜测,那也怀疑,甚至质疑公安机关会偏袒外国人。而当地公安机关对这个案件也是语焉不详,似乎此案不同于一般案件,不便多说。这种态度更加剧了网友们的猜疑。

  一段时间以来,有外籍人士介入的涉外案事件屡屡出现在公众视野,而且往往都会引起一番议论。其实,这种对涉外案事件过于敏感的态度大可不必。首先我们应该认识到,当今是开放的时代,中国向世界敞开大门,这就意味着对外交流越来越多。在国人越来越多地走向世界的同时,也有日益增多的外国人来华学习、工作、旅游。因此,不可避免地,涉外刑事民事案件也会随之增加。无论是外国人在华犯罪,还是外国人在华遇袭遇害,抑或是外国人与中国人发生婚姻财产等方面的纠纷,都会成为我们日常司法案件的一部分。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民众,还是司法机关都应该对涉外案事件保持一颗平常心,既无需过分敏感,更不必过度解读。

  对民众来讲,要充满自豪地看到,中国畏洋人如虎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了。中国人民不但站起来了,而且正在跨越富起来的阶段,健步走向强起来的未来。中国政府不可能对外国人法外施恩、法外施礼。那种动辄就怀疑司法机关偏袒外国人的心态不但过时,而且也是缺乏民族自信心的表现。

  对司法机关来讲也是一样,新形势下,应该摒弃那些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式,主动对涉外案件“脱敏”,主动给外籍人士“国民待遇”。对涉外案事件依法该公开就公开,该通报就通报。中国是法治国家,一切有法可依,司法机关只要依法办事,彰显法律的公平公正,就无惧网民的口水。我们的司法机关理应通过司法公开和司法判例,向国人,也向世人宣告:中国对外国人在华犯罪零容忍,中国也依法保护外国人在华的一切合法权益。

  改革开放和依法治国是时代主旋律,正确处理,理性看待涉外案事件无疑是对这个时代的必然回应。(秦平)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编辑:马歆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