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新华国际时评:习主席亚非之行有“四新”
发布时间: 2018-07-31 08:38 稿源: 新华网   编辑:卢文茂

  从北京到阿布扎比,从达喀尔到约翰内斯堡,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亚非之行,如同美妙弧线,穿越亚非大陆,跨越关山万里,把热情如火的中东和非洲与中国再次紧密相连。

  这次亚非之行,亮点纷呈,成果丰硕,引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辟了新境界,打开了中外关系和南南合作的新局面,拓宽了国内发展和战略运筹的新空间,推进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实践。

  引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辟了新境界。此访是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结束不久后,习近平主席今年首次出访。这是中央着眼国际局势出现的新机遇、新挑战作出的重大外交部署,是中国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战略合作的一次成功的历史性访问。5国6地11天,双边与多边并举,地区与全球并重。通过此访,双多边合作继续走深走实,中国进一步深化全方位外交布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打开了中外关系和南南合作的新局面。在阿联酋,两国同意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和产业政策沟通,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推进合作。在非洲,中国注重“授人以渔”,着眼增强非洲自主发展和吸引外资能力,帮助非方培养更多适用人才;帮助非洲“筑巢引凤”,通过基础设施、经济特区和工业园区建设合作,助力非方吸引更多优质投资。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会晤中,习近平主席提出要使“金砖+”合作内容上更具实效,形式上保持连续,让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都能参与到金砖合作中来。

  拓宽了国内发展和战略运筹的新空间。对阿联酋的访问,以点带面,将中阿双边关系推向更高水平,对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合作产生示范效应。在访非期间,中国同非洲4国商定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发挥经济互补优势,拓展新的合作空间。“一带一路”成为深化中国同往访国合作的最佳纽带。此访期间,中国同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同毛里求斯就尽快签署“一带一路”协议达成共识,为双边和中非合作提供新平台。

  推进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实践。习近平主席此访积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此引领中阿、中非、金砖和南南合作,汇聚共建“一带一路”合力,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和相互促进。习近平主席还呼吁金砖国家要顺应历史大势,把握发展机遇,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建设性作用。此访还充分展现了中国推动全球治理变革的新作为。《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宣言》充分吸纳了习近平主席有关讲话精神,发出谋求共同发展、维护公平正义、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的明确声音,为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形势注入了正能量。

  登高望远,阔步前行。习近平主席此次亚非之行,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开放胸怀,引领中阿、中非、金砖和南南合作,汇聚共建“一带一路”合力,为发展中国家拓展合作开辟新天地,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注入新动力。站上新起点,开启新征程,中国外交必将为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进步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稿源:新华网   编辑:卢文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