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说法
新时代退役军人权益更有保障
发布时间: 2018-08-03 09:27 稿源: 法制网   编辑:周宏

  2018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迎来建军91周年。

  九十一年来,无数的革命前辈为中华民族复兴昌盛,为新中国的成立和发展壮大,为人民的福祉付出了艰苦卓绝而富有成效的努力。从建国前的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到建国后的抗美援朝战争时期、自卫反击战时期,一代代热血青年舍小家为大家,贡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和热血;从新中国成立后的和平建设时期,到改革开放后的和平发展时期,一批批热血男儿投身军营,为祖国和人民贡献着自己的无悔青春。在退出现役后,他们仍以各种形式投入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对于他们的历史贡献和现实成绩,党、国家和人民从没有忘记。值此第91个建军节到来之际,党和国家、各地政府陆续出台一系列的规定,让新时代的退役军人权益保障更加有力。

  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退役军人的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2016年的《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优抚安置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24号)要求,确保“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安置到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比例不低于80%”。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这一要求,退役军人事务部等10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就业安置工作的意见》自2018年8月1日起开始施行,该《意见》对2018年8月1日后退出现役的士兵安置作出具体细化的规定,明确规定符合由政府安置条件的退役士兵,安置到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比例不低于80%,国企拿出年度招收人员总数5%用于安置此类退役军人。相较于过去的政策,《意见》规定的内容更具有操作性,充分体现出国家对退役士兵安置工作的重视,使退役士兵的生活更有保障、更有尊严。

  二是国家法律不断确认和完善对退役军人的权益保障。现有关于退役军人权益保障的法律体系正初现雏形,位于这一体系最高位的是国家根本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役军官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备役军官法》等法律,和《军人抚恤优待条例》、《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等行政法规和一批地方性法规规章。更值得关注的是,7月31日,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说,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全面梳理评估新中国成立以来涉及退役军人的所有政策法规,着手起草《退役军人保障法》和《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相信作为退役军人工作总纲,解决现役军人退役后各种矛盾问题关键和权威的《退役军人保障法》,将在维护权益、化解矛盾、凝聚军心等方面发挥重要的时代价值。国家对退役军人权益保障的法律体系也将随之不断丰富和完善。

  三是国家成立专门机构归口管理退役军人各项事务。2018年4月16日,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式挂牌成立,这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新组建的部门,也是退役军人权益保障的专门对口机构。自成立以来,退役军人事务部边组建机构、边推进业务,边落实当前任务、边谋划长远发展,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成立不到三个月就拿出《退役军人保障法》草案初稿,足以说明其工作态度和效率。退役军人事务部已经成为退役军人倾吐心声、呼吁维权、解决问题的最直接部门和最重要机构之一。

  四是国务院部门规章不断完善退役军人保障措施。退役军人的很多权益都有赖于国务院各职能部门予以保障,直接关系到党、国家对退役军人权益保障的指示决定能否落实。从目前已发布的规定看,国务院各职能部门主要以规章的方式来确保对退役军人权益的保障。如退役军人事务部、财政部发文,自2018年8月1日起,针对部分退役军人的补助标准提高,残疾军人残疾抚恤金标准、“三属”(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定期抚恤金标准、“三红”(在乡退伍红军老战士、在乡西路军红军老战士、红军失散人员)生活补助标准,在现行基础上提高10%,在乡老复员军人生活补助标准在现行基础上每人每年提高1200元,烈士老年子女生活补助标准由现行每人每月390元提高至440元。不断提高伤残军人、“三红”、“三属”的抚恤优待标准,使退役军人及军属的生活随着时代的发展而逐步得到切实的保障;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要求于2019年5月1日前完成为既有全部对象悬挂光荣牌的任务。这对推进新时代军人荣誉体系建设、营造全社会尊崇军人职业浓厚氛围起到了积极作用。

  此外,各地也根据本地区的发展状况,以地方性法规和地方政府规章的方式,不断加强对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的保障,积极营造全社会尊重军人、拥戴军人的良好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党、国家和人民不仅会永远铭记那些曾在军事岗位上忠诚履职的退役军人,更会用法治这一最坚实的基础来为千千万万平凡又伟大的英雄们提供最强大的权益保障后盾。(法制网特约评论员 张艳)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法制网   编辑:周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