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诚信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发布时间: 2018-08-03 09:59 稿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编辑:马歆媛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诚信具有重要的价值和地位,不仅是最为厚重的道德底色,也被视为天下伦理秩序的关键。“一言九鼎”“一诺千金”“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这些为人们所常用的成语或名言,无时无刻不显示出人们对践诺守信者的认可。此外,耳熟能详的历史典故同样反复说明诚信的社会意义。

  曾子之妻外出买东西,告诉孩子在家等她回来杀猪吃。当曾子要履行诺言时,其妻却认为大人与孩子的玩笑话,不必当真。对此曾子批评说“母欺子,子而不信其母,非所以成教也”,这便是“曾子杀猪”的故事。除了教子育人外,“徙木立信”则强调了诚信在为政者治国理政方面的作用:商鞅变法时,担心百姓不信,便立三丈之木于都城南门,招募能将此木移至北门者,奖励黄金若干,以此来取信于民,为变法铺路。

  时移世易,从农耕文明发展到工业文明,从相对单纯的熟人社会过渡到更为复杂的陌生人社会,从简单的商品交换形式变化为现代商业模式。公民道德养成的外在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由于我国处于社会转型期,人们的价值观念受到利益关系调整和多元文化交融的双重冲击,“利益摆中间,诚信放旁边”的例子举不胜举。

  就在今年5月,多家电商平台为了推广山西某地苹果,用果品滞销、“果农欲哭无泪,请求支援”的煽情宣传误导消费者,商家获得了巨大销量,但很多消费者拿到手的却是“坏掉的”果品,而且众多民众受到虚假宣传的愚弄,愤怒而无奈。事态发展到最后,当地政府发出声明指出,多个电商平台的宣传不符合事实,是悲情营销。为一己之私通过虚假宣传在道德上绑架消费者,哪里有基本的商业诚信可言。的确,在社会生活中,造假、违约、商业欺诈、虚构假政绩等时有发生,甚至出现了利用“互联网+”从事失信交易的做法,前不久一直被人诟病的互联网公司利用大数据“杀熟”的问题便是明证。

  诚信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了商业利益等将诚信抛弃的做法令人无比痛心。当前,在全社会推进诚信建设弘扬传统美德,是利国利民之举。诚然,解决诚信问题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推动树立正确的诚信观和义利观是一项长期的社会工程。具体来讲,就是要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度来看待和践行诚信,立足于优秀文化传统,把诚信建设渗透于社会治理各方面、落实到每个公民生活中,发挥诚实守信对和谐社会的引领作用、对市场经济的促进作用、对政府治理的示范作用,最大限度激发全社会的诚信意识,营造人人讲诚信的良好社会风尚。如此,不信诚信“东风唤不回”。(凌锋)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编辑:马歆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