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从当年的介绍信 粮票 到如今的网上预约 看40年兰州旅游服务业变迁
发布时间: 2018-08-08 12:01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8月8日讯(记者严志武 周辉 丁小岚 宋戈 李楠 张守龙 魏瑶)改革开放40年以来,兰州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旅游服务业也经历了起飞、赶超和跨越的40年历程。

  2018年,张虹每天早上8点都会准时来到位于中街子的创客公寓上班,自从成为了这家创客公寓的负责人后,她觉得如今兰州的旅游服务业和40年前改革开放初期相比已经有了质的飞跃。1982年,刚刚从学校毕业的张虹被分配到了兰州友谊饭店工作,作为兰州市政府接待处的友谊饭店在当时承载着兰州市很多公务和外宾接待工作,也就是从那时起,张虹通过近四十芳华,参与了兰州的一次次重要活动的接待,见证了兰州旅游服务业从起飞、发展到超越的历程。

  “记得是在八十年代中期吧,当时我们接待了一个美国的霹雳舞演出团体,那时候兰州市内的交通并不发达,那些美国的演员晚上演出结束后突然想要去黄河边玩,因为提前没有安排,他们提议要乘坐出租车去,可那时候的兰州不像现在,举手就能打到车,兰州唯一的出租汽车公司是在金城宾馆,我们就紧急给金城宾馆打电话问人家借车。”张虹告诉记者,其实在那个时候不要说出租车,其实你就是自己出来旅游都很不方便,要单位开介绍信,还要换好全国通用粮票,否则像我们友谊饭店你都根本住不了,所以在她印象中,那时候来兰州的人大多数都是探亲的游客,来到兰州一般就住到亲戚家或者让亲戚想办法住进单位招待所,而那时兰州的旅游服务业几乎是一片空白。

  随着时间的发展,90年代兰州提出要建设西北商贸中心,当时“时髦”的港资进入了兰州,建成了兰州首家4星级酒店,很多南方先进的旅游服务业理念也随之进入兰州。特别是90年代初期,兰州迎来了首届中国丝绸之路节和中国艺术节“两节”的召开,张虹告诉记者,她对“两节”的记忆十分深刻,可能到今天兰州也在没有那么密集的同时接待过那么多的国内外友人。她们为此去广州学习了一个月,也就是从那时开始,兰州的旅游服务业开始缩小同南方的差距。游客可以在我们那里订到车,将商住与商旅的结合都是那个时候兴起的。

  如今,张虹已经从兰州友谊饭店退休,在旅游服务行业工作了近40年的她并不想闲着,她告诉记者,在如今信息爆炸的当下,旅游服务业的服务对象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特别是近几年兰州更是成了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现在的游客和之前的最大不同就是以前是依托旅行社,而如今是依托网络,她也从以前友谊饭店一位工作人员转变成一位创客公寓的负责人,从当年要有介绍信和粮票到如今要满足青年创客高品质的旅居空间。张虹为我们讲述的故事正是兰州改革开放40年旅游服务业变迁的缩影。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明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