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兰州新区着力构筑对外开放新高地
发布时间: 2018-08-13 19:38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卢文茂

  中国兰州网8月13日讯(记者 李楠)8月13日,记者了解到,兰州新区将抢抓机遇,探索构筑兰州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通过政府引导、市场配置,建设新口岸、集聚新优势、发展新业态,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记者在座谈会上了解到,兰州新区已实现54个自然村向国际新城的破茧化蝶。兰州新区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近4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往来,多家企业产品远销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并规划建设中亚粮油储运园和进口氧化铝分拨中心等一批国际产能合作项目,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城市间开展了多层次多领域的文化交流,先后成功举办丝绸之路经济带(兰州新区)发展高层论坛、中韩产业论坛、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博会新区文化产业论坛等国际性活动,在韩国德国举行了专场招商推介会。

  据悉,依托国家级新区先行先试的特点,兰州新区相继出台了《兰州新区产业发展扶持及奖励政策(试行)》、《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奖励扶持政策》等,目前共有开展业务外贸企业37家,2017年完成进出口贸易额51.45亿元人民币;初步搭建了综合保税区、航空口岸、铁路口岸的三大对外开放平台格局,形成了平台和区位功能聚集新高地,获批了进境种苗、进口冰鲜水产品等特殊指定口岸,在俄罗斯设立海外保税仓,为扩大开放创造了有利条件;成功开通了“兰州—迪拜”、“兰州—达卡”国际货运包机航线,2018年1-7月份,兰州机场共完成运输起降6.27万架次、旅客吞吐量798.4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38万吨;兰州号”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已实现每周2-3列常态化运行,2017年发运76列6200余车,运量达18万吨,完成贸易额2亿美元以上,中欧返程班列已开通运行,依托返程班列已开展木材、矿石等大宗进口业务。

  下一步,兰州新区将紧紧围绕国家赋予的战略使命,抢抓机遇,着力建设党的创新理论实践的先行区、改革创新的示范区、经济发展的增长极、产城融合的新典范和对外开放的大平台。同时坚持错位发展、避免同质化竞争的理念,科学谋划功能口岸布局,夯实兰州新区开放型经济发展基础,从单一的通道经济向集外贸、物流、加工、仓储、旅游、购物等多元经济转变,构建起“对内对外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的高层次开放型经济体系。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卢文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