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黄河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发布时间: 2018-08-16 16:41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马歆媛

  全省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大会响亮提出,发展乡村旅游,要把握好乡村“四气”,发挥好“四老”资源,把乡村旅游作为最有条件最能搞起来的大战略、大产业、脱贫攻坚的大支撑、乡村振兴的大抓手。在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精准扶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今天,发展乡村旅游可谓得天时、占地利、顺民心。

  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符合新的发展理念。乡村旅游是投入少、效益高的绿色产业和朝阳产业,发展这一产业,必须创新农村管理体制,协调农村各类关系,坚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发展旅游相结合,以开放姿态欢迎天下宾朋,与四海游客共享乡村美丽风光。因此,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工作中,能得到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

  发展乡村旅游产业适应市场消费需求。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消费水平的增长,人们越来越喜欢外出旅游。从旅游景区接待饱满到一些名胜景区的人气火爆,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面对庞大的国内旅游市场,只要我们顺势而为,积极改善内部条件,不断适应外部环境,努力提升服务水平,突出彰显自身特色,就一定会使旅客纷至沓来,让旅游产业红红火火。

  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能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乡村旅游规划的实施,将吸引资金、科技、管理、劳动力下乡,完善农村的水、电、路、房等乡村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带动农村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生产方式的转变,促进农村山水林田湖的治理及闲置宅基地和土地的整合流转,使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相互融合,各显其长。

  发展乡村旅游能发挥农村资源优势。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特色,一个景点有一个景点的传说。发展乡村旅游,能使各地“风景这边独好”的文化资源优势,“养在深闺人也识”。同时,还能把农村闲散劳动力集中起来,发展“农家乐”、农耕文明体验等旅游关联产业,使农村现有资源发挥最大效益。

  发展乡村旅游能促进农民收入增长。乡村旅游成本低、污染少、产出高。广大农民不离本乡本土,只要经过一定的训练,掌握经营服务的基本技能,筹集投入数额不大的资金,就可以在家门口创业经营。没有后顾之忧,市场风险又小。能充分带动各个年龄段和文化程度不同的农民就业,为农民收入增长开辟新的渠道。

  发展乡村旅游能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天南海北的游客到农村观光,在体验乡村风土人情的同时,也把他们先进的理念传播到了农村,让广大农民感受到现代城市文明的气息。而广大农民在向游客提供服务的同时,也让城市游客感受到乡村的纯朴和善良。这种相融和交汇,会带来人们思想观念的更新,生活方式的转变,最终会使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大陇客)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马歆媛